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欧新格局!芬兰诺基亚抢先爱立信获“中国首张5G合约” 中芬外长会谈:愿意加强对话沟通 有望搭建“快捷通道”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瑞典电信设备商爱立信(Ericsson)担忧中国市场,鉴于其竞争对手芬兰诺基亚(Nokia)近日取得中国首张5G合约。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日前与芬兰外长哈维斯托(Pekka Olavi Haavisto)在四川成都举行会谈,双方达成共识愿意加强对话沟通,强化合作关系,并且有望搭建快捷通道,在互联互通、气候变化、绿色经济、数据安全以及北极事务等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

目前在中国市场的营业额,占爱立信营收总额的10%,能说是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但最新的发展显示,芬兰诺基亚趁势取得中国的第一张5G合约。由中国移动所招标的三张5G合约,诺基亚取得第一张合约的10%,而爱立信取得另一张合约的9.6%,其余则完全由华为和中兴电信所独占。

路透社、南华早报等在19日时报道,中国移动将打造700MHz的5G基地台,依照地区分成三张订单发包。按照惯例,中国电信设备厂吃下大部分订单,华为报价最高,却是本次标案最大赢家,分别抱走三张订单61%、59%和58%。另外,中兴电信则分别获得33.5%、30%和29%。

据悉,中国移动的三张订单总值达到60亿美元,按照订单总值来看,诺基亚囊括4%,爱立信仅吃下2%,远远低于2020年的11%。

7月25日,王毅与哈维斯托在成都举行会谈,就中芬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王毅表示,芬兰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相互尊重、友好合作始终是中芬关系的主旋律。中方赞赏芬方不久前发布新版对华行动计划强调加强对华合作,愿同芬方加强战略规划对接,加大在科技创新、循环经济、清洁技术等领域交流合作。欢迎芬方参与“一带一路”项目合作,实现更大互利共赢,为促进地区和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哈维斯托表示,芬方高度重视与中国富有成果的关系,愿同中方增进相互理解,加强对话沟通,深化互利合作,推动两国关系实现更大发展。芬方希望双方商谈建立“快捷通道”,在互联互通、气候变化、绿色经济、数据安全及北极事务等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

双方一致同意携手努力,切实把两国元首关于建立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的战略共识落到实处。一是探索不同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国家求同存异、合作共赢的新型伙伴关系。二是全面激活中芬务实合作潜能,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与芬方发展战略对接,开展科技创新、循环经济、清洁技术等新兴领域合作,扩大相互开放。

三是促进中欧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推动中欧绿色伙伴、数字伙伴关系建设,提升中欧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四是共同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共同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共同应对全球疫情、气候变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等全球威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