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美最新消息!布林肯重申支持溯源中国等地 中方三点回应:如果真想支持溯源调查工作 就应开放专家调查美国实验室泄漏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9日会见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强调美方支持更多调查溯源中国等地。中国外交部随后也做出正面回应,提到美方如果真想支持溯源调查工作,就应开放专家调查美国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病毒泄漏的问题。中方也呼吁美国回应呼声,展现出开放和透明的姿态。

美国国务院在布林肯与谭德塞会面后提到,过程中美方提醒须以证据为基础并透明化。布林肯也表示,美国支持世卫组织进一步调查疫情起源的计划,包括对中国的调查,以更了解这次的全球大流行,预防未来的类似事件。

美国国务院新闻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在声明中提到,布林肯强调下阶段调查应该及时、以证据为基础、透明化、由专家领导且不受到干预。他也补充称,布林肯和谭德塞讨论合作的机会,旨在继续改革和强化世卫组织。

就在7月早些时候,世卫组织呼吁中国“透明、开放和合作”,对大流行的起源进行第二次调查,并且表明这场大流行已在全球造成超过400万人死亡,美国超过611000人死亡。

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赵立坚则在29日应询时,正面做出3点回应称:

第一,中方认同溯源调查应当基于证据、专家主导、不受干涉。但美方并不是这样做的。美方声称溯源调查要基于证据,却空口诬蔑中方实验室泄漏、造谣所谓三名武汉病毒所员工患病,而连这三个人的名字都提供不出来;美方声称溯源要专家主导,却动用情报部门搞溯源调查,排挤打压客观理性的科学专业人士;美方声称溯源要不受干涉,却有媒体报道称,在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在2020年1月初采集的美国国内血液样本中检测出新冠肺炎抗体后,美国政府高官以“干扰对华溯源工作,对美国国家安全不利”为由叫停该溯源调查项目,封存2020年1月2日以前的血液样本不再检测。

第二,中方以实际行动为全球溯源工作作出积极贡献。今年初,来自10国的国际权威专家同中国权威专家组成联合专家组,在华开展了为期28天的联合研究并发布联合研究报告。对于报告中明确需要补充完善的内容,中方正在积极支持相关单位和科学家持续开展、努力推进。但同时中方认为,对第一阶段病毒溯源已开展过的,尤其是已经有了明确结论的,就不应该再重复开展。第二阶段溯源工作应在成员国充分广泛磋商的基础上,推动在全球多国多地开展。

第三,美国作为全球疫情最严重的国家,美国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病毒泄漏,美国马里兰州2019年出现聚集性不明原因肺炎。这些都疑团重重。美国政府却没有采取任何调查行动。截至目前,已有超过1800万的中国网民联署,呼吁世卫组织调查美国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美方如果真心想要支持溯源调查工作,就应该回应这些呼声,展现开放、透明姿态,让世卫专家去美国调查。

当被俄新社记者询问到中方是否觉得世卫组织秘书处在将溯源研究工作政治化,赵立坚总结道,他已经非常清楚地表明中方立场。这份第二阶段溯源计划是世卫组织秘书处单方面提出的,未经得世卫成员国一致同意。世卫组织由成员国主导,秘书处提出的第二阶段工作计划草案是供成员国讨论用的,成员国有权作出修改。秘书处的职责是为成员国充分协商达成一致提供便利,无权自行作出决定。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