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虚惊一场! 阿联酋海岸附近“油轮劫持事件”落幕 伊朗新总统态度强硬美伊核协议陷入停滞

文 / Anna 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英国海事贸易组织 (UKMTO) 表示,周三(8月4日)早上,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海岸附近“劫持”一艘的油轮人已经离开,所有留在船上的人都是安全的,但没有提供更多细节。

本周二(8月3日),三名海上安全消息人士表示,伊朗支持的部队在阿联酋海岸附近的海湾地区扣押了一艘油轮,其中两名消息人士称,这艘船是悬挂巴拿马国旗的沥青油轮Asphalt Princess,它位于通往霍尔木兹海峡的阿拉伯海地区,世界上约有五分之一的海运石油出口流经该海峡。

目前尚不清楚是谁扣押了这艘船,但分析人士怀疑是伊朗军队,伊朗革命卫队驳回了可能参与的报导,认为这是对德黑兰采取“敌对行动”的借口。

BBC的安全记者弗兰克·加德纳 (Frank Gardner) 表示,Asphalt Princess归一家迪拜公司所有,该公司的一艘船在两年前曾被伊朗革命卫队劫持,他还说,据报导,当Asphalt Princess靠近霍尔木兹海峡的入口时,多达九名武装人员登上该船只,并命令将其驶往伊朗。

根据Refinitiv船舶追踪数据,周二下午,阿联酋和伊朗之间海域中至少有五艘船舶将其AIS追踪状态更新为“不在指挥下”,这种状态通常表明船舶由于特殊情况而无法操纵。

上周无人机袭击了阿曼海岸附近一艘以色列管理的油轮,造成两名船员死亡后,该地区的紧张局势升温,美国、以色列和英国都将该次袭击归咎于伊朗,但伊朗否认参与了这起无人机袭击事件,并在本周一表示,它将迅速应对对其安全的任何威胁。

这些事件发生之际,伊朗强硬总统派易卜拉欣·赖西(Ebrahim Raisi)上任,同时世界大国寻求重振特朗普于2018年退出的核协议。周二在德黑兰上任的赖西对与世界大国的关系,包括在核协议的恢复问题上采取了挑衅的语气,他说他将采取措施解除美国“不公正”的制裁,但他的首要任务是解决经济问题。

美国总统拜登已承诺,如果在过去两年中大幅增加其原子活动的伊朗重新遵守核协议,美国也将重新加入该协议并取消制裁。

德黑兰和华盛顿一直在就恢复该协议进行间接会谈,但自从赖西赢得6月的总统选举以来,谈判陷入停滞,而有关伊朗应对以色列邮轮袭击事件的指控,有可能使本已复杂而脆弱的谈判过程变得更加复杂。

油轮劫持事件的消息未影响本周二的国际油价,当天的油价因市场对疫情的担忧而收低。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全球大宗商品策略主管海莉玛·克罗夫特(Helima Croft)表示,赖西过去几天发表了“美国是专制的”等言论,并说不会将经济命运交给外国人左右,因此他认为,伊朗新政府上任后,美国达成核协议的最佳时机恐怕已经过去,紧张局势升级意味着可能会扰乱石油市场并影响国际油价。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