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澳合作仍持续展开!过去两年交换多份犯罪嫌疑人协助调查请求 两国官员在毒品与白领犯罪等刑案互助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英国卫报(The Guardian)撰文指出,尽管目前中国与澳大利亚关系处于紧张,但最新数据表明,两国之间的官员在毒品与白领犯罪等刑事案件领域,持续在互相帮助,过去两年交换多份犯罪嫌疑人协助调查请求。截至2021年5月26日的两年间,中澳共交换13份此类请求,具体是澳大利亚向中国提出8项司法协助请求,中国则提出5项。

根据澳大利亚前总理约翰·霍华德(John Howard)政府与中国在2006年期间,签署的关于刑事司法协助的条约,表明两国在刑事侦查、起诉与诉讼方面相互提供最广泛的合作。这里的“刑事”也涵盖与触犯涉及税收、关税以及其他财税方面法律的犯罪相关事项。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期间有部分协议遭到暂停,但中澳之间更为广泛的法律援助条约仍然有效。报道补充,澳大利亚总检察长办公室认为,澳方维持相关条约是适当的。在向中国提出的请求中,澳方要求通过视频链接提供证据,并要求访问银行记录和其他记录,要求就获取证人访谈或证词提供协助。此外,澳大利亚还寻求获取在中国合法获得的材料。

有关中国向澳大利亚发出的协助请求方面,澳大利亚总检察长办公室也提到,这包含“获取犯罪所得记录、获取银行记录在内的登记记录,以及那些在澳大利亚合法获得的材料”。

报道同时指出,澳大利亚总检察长办公室新闻发言人也称,中澳之间的法律互助为两国带来好处,包括在金融犯罪、毒品犯罪与侵犯人身罪方面。

霍华德日前表示,澳大利亚不应该在中国紧张局势中妥协美国关系。他在悉尼大学的网络研讨会上与前工党领袖朱莉娅·吉拉德(Julia Gillard)进行交谈,表示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出口目的地,是躲过全球金融危机发挥重要作用的国家。他也在日前强调,澳大利亚能在不损害美国关系的前提下,展开与中国的发展。

霍华德首先强调,澳大利亚要应对与中国的关系,现任政府必须遵循两个重要准则,第一是不能放弃澳大利亚的价值观,第二则是不能放弃澳大利亚的盟友与朋友。他提醒说:“我认为被误导的人表示,在某个时候,澳大利亚必须在中国与美国之间做出选择,这实际上是一种错觉。”

他也补充称:“我认为毫无疑问的是,澳大利亚目前面临最大的外交政策挑战是中国。中国既是我们最大的出口目的地,是澳大利亚能够有效地躲过全球金融危机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国家,也是一个在国际上崛起的强国。”

但霍华德强调称,澳大利亚可以在不损害与美国友谊的前提下,处理与中国的关系。他解释说:“澳大利亚不应该轻视中美洲,也不应轻视两种文化所共有的相似之处。我不得不说,这些年来美国愿意派遣他们的人为其他国家而努力,你必须为此感到钦佩与感激。”

“在维护世界自由,以及将澳大利亚和美国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价值观方面,中美洲的善良之心并没有错。”霍华德说道。

当被询问据报道,澳大利亚国库部长弗莱登伯格6日称,中国将经济实力与全球联系相结合,对许多国家构成“新的重大挑战”,其中澳大利亚所面临的压力比大多数国家要大。澳大利亚企业若想摆脱对中国的“经济依赖”,就应该寻求市场多元化,也就是采取“中国+”战略。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汪文斌则应询称,中方始终秉持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理念,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同各国一道分享发展机遇。澳大利亚从对华合作中获得巨大利益,是中国发展的受益方。中方从未做过有损澳大利亚主权的事。所谓“经济胁迫”的帽子也绝对扣不到中方头上。反倒是澳方一方面采取违背市场原则的举措乃至霸凌行径,对两国正常交流合作无端设限,干扰中澳务实合作的良好发展势头;一方面以“受害者”自居,对中方倒打一耙,还拉帮结派对华施压,违背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方核心利益。

当前中澳关系的困难局面完全是澳方一手造成的。当务之急是澳方要正视两国关系受挫的症结,摈弃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尊重基本事实,客观理性看待中国和中国发展,切实秉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原则处理两国关系,停止出于一己政治私利,鼓噪所谓“中国胁迫”,多做有利于增进两国互信、促进务实合作的事,而不是相反。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