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美进展!美国家顾问坚定支持立陶宛 台代表在美会面立陶宛外委会 中国国台办:坚决反对发展官方关系或设官方机构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白宫安全委员会新闻发言人本周初声明,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Jake Sullivan)与立陶宛总理英格丽达·西蒙尼特(Ingrida Simonyte)通话,重申两国坚定的双边关系,讨论深化两国经济、外交、国防合作。台湾驻美代表萧美琴12日与立陶宛国会外交委员会主席在华府会面,双方就多种课题交换意见。中国国台办13日发文强调,坚决反对中国台湾地区同我建交国发展官方关系或互设官方机构。

沙利文重申美国对立陶宛的坚定支持,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此前也已经对立陶宛,依照自身的方式发展与台湾的关系表达支持。中国目前已经宣布找回驻立陶宛大使,而根据多家媒体消息披露,中方已对这个欧洲小国实施贸易制裁。

萧美琴本周初晚间在脸书发布与立陶宛会面相片,同时帖文提到感谢立陶宛政府向台湾捐赠新冠疫苗,并在会上彼此分享台湾与立陶宛各自的历史,并讨论如何争取自由的经验。

英国金融时报上周五(9月10日)报道,美国总统拜登政府正朝着允许台湾更改其驻华盛顿代表处的名称,将“台湾”一词包括在内的方向发展,此举可能引发北京方面的愤怒回应。多名了解美国内部讨论的人士表示,华盛顿方面正在认真考虑台湾方面的要求,将其驻华盛顿代表处的名称从“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Taipei Economic and Cultural Representative Office) 更名为“台湾代表处”(Taiwan Representative Office)。

消息人士称,白宫印太事务协调官坎贝尔(Kurt Campbell)支持改名,这个要求得到美国国安会内部及国务院亚洲事务官员的广泛支持。不过更名一事尚未做最后决定,最终还需要美国总统拜登以签署行政命令的方式使其成为现实。

中国国台办13日在网站写道,有媒体报道,美国正考虑允许民进党当局推动驻美机构更名。中国国台办新闻发言人朱凤莲应询表示,中国相关部门已就此表明自身的立场和态度。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我们坚决反对中国台湾地区同我建交国发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关系或互设官方机构。

朱凤莲也强调:“民进党当局无论怎样玩弄花招搞‘台独’,都注定失败。”

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拜登政府正在认真考虑允许蔡英文政府提出的将“驻美国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更名为“台湾代表处”。外交部有何回应?

赵立坚指出,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美方在《中美建交公报》中明确承诺,美国人民将同台湾人民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9月10日,中美元首通话时,拜登总统表示,美方从来无意改变一个中国政策,中方已就上述媒体报道的有关动向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赵立坚表示,美方应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以实际行动履行美方有关承诺,停止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和提升实质关系,包括不得将台湾驻美经文处更名为“台湾代表处”,停止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错误信号。美方应慎重处理涉台问题,以免严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的和平稳定。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