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美留学重大进展!美媒采访多名中国留学生与家属 赴美遭遇拒绝与撤销签证 2000多名学生团体已提诉讼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联社在14日撰文提到,经采访发现多名中国留学生与家属,赴美遭遇拒绝与撤销签证的问题。23岁金融专业学生被以安全为由撤销其学生签证,而在中国拥有飞机制造厂工作的工程师黄先生,申请陪伴妻子赴美签证也遭拒。报道指出,一个代表2000多名中国学生与学者的团体,已经宣布对美国的签证禁令提起诉讼。

据《南华早报》8月24日报道,在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签证审批暂停后,美国在秋季学期之前恢复向中国学生发放签证。美国务院官方数据显示,今年5月,美国开始加强对中国学生的签证审批工作,F1签证最新数量达到类似于2019年底新冠疫情暴发前发放的签证水平。F1签证是最常见的一种学生签证类型。报道称,签证申请人数强劲表明,在去年兴趣有所下降之后,中国学生仍渴望赴美留学。

但美联社采访23岁的王同学是华盛顿大学金融专业学生,他曾经拿到过美国签证,但在进行一学期的网课后,准备重新回到校园上课,但却被美方以安全为由拒签。报道援引中国相关部门所指,至少已经有500名学生因美国总统特朗普时期的政策而遭到拒绝。而王同学在受访时提出意见,表示:“我们金融专业学生与这有什么关系?”

报道也采访一名在中国飞机制造厂工作的工程师黄先生,他的妻子将以访问学者身份到加州参与研究儿科癌症,但他申请陪伴妻子赴美的签证要求遭到拒绝。据悉,黄先生是从哈尔滨工业大学毕业,这被认为是他被拒签的原因。他受访时说道:“我感觉受到侮辱。”

23岁中国学生Monica Ma说,她申请美国签证以在卡内基梅隆大学完成信息管理硕士学位被拒绝。这位北京邮电大学的毕业生表示,在澳大利亚攻读学位一年后,她需要亲自到匹兹堡卡内基梅隆大学上课,因为他们不再在线授课。

Ma也提到,她收到一家互联网公司的工作邀请,要求她完成学位。她已将上课时间推迟到明年,希望届时她能获得签证。她受访时强调:“我无法通过我的努力来改变它,这是最可悲的部分。”

毕业于北京邮电大学、来自南方城市贵阳的电气工程专业学生Li Quanyi表示,他被哥伦比亚大学录取,但未能获得签证。随后他坚称:“即使规则改变,我也不去,美国拒绝了我,我不去。”

一个自称代表2000多名学生和学者的团体,已宣布计划提起诉讼,要求法院取消或缩小限制。负责国际事务的副校长库尔特·德克斯(Kurt Dirks)表示,在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有少数学生的签证受到影响。

德克斯在电子邮件中写道,学生可以在线开始这个学期,也可以等到明年。他补充:“如果他们继续面临挑战,大学将与他们合作,以便他们可以在线完成他们的课程。”

中国驻美国大使秦刚9月14日,则以视频方式在上海纽约大学2021级新生欢迎仪式上致辞。秦刚首先祝贺同学们即将在上海纽约大学开启新的人生旅程。他指出,当今世界,国与国日益成为相互依存、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

秦刚说道:“人文交流是国与国关系深化发展的不竭动力,中国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美教育交流,鼓励双向留学,深化高校合作。”

秦刚说道:“人文交流是秦刚指出,上海纽约大学是中美合作举办的第一所研究型大学,孔子说,“三人行,必有我师”,希望同学们能够用欣赏、包容的态度同来自各国的师生们沟通交流,彼此成为良师益友,成为促进中外人文交流的使者。祝愿同学们学业有成。与国关系深化发展的不竭动力,中国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美教育交流,鼓励双向留学,深化高校合作。”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