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后911时代阴影难消!美国FBI揭秘首份调查文件指控“有内鬼” 美国会展开阿富汗撤离行动听证会 布林肯将二度出席作证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今年是美国911事件20周年,美国联邦调查局(FBI)选择在11日首度公开调查解密文件,指控19名劫机犯中有15名来自沙特阿拉伯,而且劫机犯在美国有同伙接应,但报告没有提出沙特涉案的证据。美国国会本周将展开阿富汗撤离行动听证会,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将二度出席作证。

美国总统拜登本月初下令要司法部与联邦相关机构解密,审查并且公开有关911事件的调查文件。美国FBI首度公开长达16页文件,提到当年劫机撞向世贸大楼的19名劫机者中,坦承涉案的基地组织首脑宾拉登,正好出身于沙特显赫家族,因此美方怀疑沙特有涉案的可能性,于是针对沙特展开调查。

文件指出,一名疑似沙特政府情报人员的公民Omar al-Bayoumi在911恐怖袭击发生前,在洛杉矶向2名来自沙特的劫机者提供救援。他据称在洛杉矶留学念书,但美国FBI怀疑他实际上是沙特间谍,指控他帮助最先抵达美国的2名劫机者,在圣地亚哥租下一间公寓。

沙特阿拉伯持续否认犯案,沙特驻美国大使馆在本月8日也发表特别声明称,支持所有纪录文件进行解密,彻底结束所有对沙特毫无根据的指控。

但尽管如此,仍有约2500名罹难者家属、超过20000名当年受害者、相关企业和各类保险公司,都已经对沙特阿拉伯提出诉讼,求偿金额高达数十亿美元

而美国总统拜登撤离阿富汗的行动,现也面临美国国会的听证会挑战。布林肯将在本周二度出席国会作证,国会议员们将展开一系列预计高强度的听证会,质问美国最长战役为何如此混乱结束。

路透社称,阿富汗民兵组织塔利班(Taliban)在8月闪电取得胜利并夺得政权后,无论是拜登的同僚民主党国会议员,或是反对派的共和党,都已经做好准备提出质问。

布林肯在美国当地事件13日出席国会第一场撤军究责听证会,重申撤军是正确决定,继续留在阿富汗只会对中国有利。当共和党议员质问,是否愿意清楚表态,如果乌克兰、台湾,分别遭受俄罗斯或中国侵略,美国会尽一切所能,支持并捍卫。

布林肯说,美国会履行对两国的承诺,包括在“台湾关系法”之下,对台湾的承诺。他还说,中国最想看到就是美国再次派兵进入阿富汗,未来5年、10年甚至20年陷入战争中,这样做极度不符美方利益,但对中国十分有利。

布林肯强调,愿意接受究责,这也是他出席听证会的目的,但他认为,不再送下个世代的美国人去阿富汗打仗或送命,是正确决定。而在明天,布林肯也将参加参议院外委会召开的公开听证会。

联合国(UN)本周初在日内瓦举办针对援助阿富汗的会议,期待在12月之前募集到6.06亿美元,旨在维持阿富汗正常运作。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宣布,捐助者已认捐超过10亿美元。布林肯也表示:“美国将继续支持对阿富汗进行人道主义援助,但是这些援助将通过非政府组织和联合国机构来执行。阿富汗除深受政治动荡影响外,还面临着干旱的威胁,这促使阿富汗陷入粮食耗尽的风险中。”

他强调:“我们需要尽一切努力,确保阿富汗人民不会遭受比现在更多的痛苦。”

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赵立坚应询表示,9月8日,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出席首次阿富汗邻国外长会时宣布,根据阿富汗人民需要,中方决定紧急提供价值2亿元人民币的粮食、越冬物资、疫苗和药品。待安全等方面条件具备后,中方愿帮助阿富汗建设有助于改善民生的项目,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支持阿富汗和平重建和经济发展。这充分体现了中方一贯奉行的面向全体阿富汗人民的对阿友好政策,也体现了守望相助、雪中送炭的中华传统文化。

赵立坚最后也强调,当前,阿富汗仍面临人道、民生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等严峻挑战。国际社会应向阿富汗提供经济、民生和人道主义援助,帮助阿富汗人民渡过难关。需要强调的是,作为阿富汗问题的始作俑者,美国必须切实履行对阿承诺,承担起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在尊重阿富汗主权独立的前提下积极采取行动,帮助阿富汗缓解经济困境,绝不能甩锅推责,一走了之。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