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马争端!中华总商会与马来西亚双部长会面 反馈“提高外籍买楼门槛”应排除已持签证者 华总出面:新政策自立高墙欠友善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马来西亚政府重启第二家园计划(MM2H),新申请条件提高外国人士买楼门槛引发两国热议。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中总)在总会长拿督卢成全率领下,并在马来西亚交通部长拿督斯里魏家祥陪同下,在总会长拿督卢成全率领下,和交通部长拿督斯里魏家祥先后与内政部长拿督斯里韩沙再努丁及人力资源部长拿督斯里沙拉瓦南会面,反馈新政策须排除已持有签证者。

马来西亚中华大会堂总会(华总)会长吴添泉形容,政府在重启的马来西亚第二家园计划申请条件形同自立高墙,拒外人于千里的墙外,是马来西亚迈向地球村时代的一项欠友善政策。他日前发表文告称,目前参与第二家园人数虽然超过5万名,但与政府最新宣布锁定在“不超过国家总人口1%”的目标政策仍存有一大段距离,当局不应以此为其中一个理由而对第二家园申请者采取收紧政策。

吴添泉继续强调,目前在第二家园计划下定居和申请者当中,绝大多数都是高素质的海外‘精英公民’,其中不缺在职或退休公司及专业领域高管与专业人士,政府应该通过更优惠的政策,甚至在必要下考虑推出奖掖计划来留住现有者,并吸引新来者,以协助和带动马来西亚的疫后经济,更快取得恢复。

他说,相比被形容为马国“第三大人口群体”的数以百万计合法和非法外劳,政府在审批或引进第二家园计划参与者的条规各方面,照理应更具吸引力和激励性。他说道:“马来西亚内政部秘书长旺阿末达兰最近宣布政府将在今年10月重启第二家园计划的政策是让人认同与欢迎的,但遗憾的是,在新的一系列条件中,却不是业界、参与和申请者所期待的。”

根据马来西亚内部早前所披露的消息,列出10个新条件以在10月重启第二家园计划,在新政策下,个人岸外收入从原先的每月1万令吉(约18774港元)调高至4万令吉(约75099港元),存款从原来的15万令至30万(约281624港元至约563249港元)增加至100万令吉(约1877496港元),流动资产也从35万至50万令吉(约657123港元至约938748港元)增加至150万令吉(约2816245港元)。另外申请者必须在一年内居留在大马90天,而原先批给成功申请者10年的长期签证,也缩短至5年。

吴添泉指出,自该国政府宣布准备重启第二家园计划和附带的新条件后,华总接获不少第二家园顾问或中介公司,以及目前在马来西亚的参与者反映及投诉,纷纷希望政府重新检讨有关被形容为过于严苛的申请条件。

中总发文告指出,在交流会上,部长们表示理解工商界对关键经济领域(种植业、制造业及建筑业)面临劳工短缺问题的担忧,上述问题已经严重影响生产、扰乱商业营运,更造成无法应付新订单。

文告说,造成人力短缺主要因素包括工作准证逾期返国,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冻结新的聘请来替代缺口,以及疫苗的接种率造成劳力人数受到限制,进一步加剧了劳力短缺的问题。尽管许多领域聘雇本地劳力填补缺口,然而离职率还是很高。

中总欣慰部长们表示,政府完全解情况并将协助解决人力短缺的问题。有关部门正在努力落实透明和有序的外劳聘雇系统,并设有健全的追踪和监督机制,以简化外劳聘雇的流程。

针对第二家园计划课题,中总也对新条件需调整的部分提出反馈,以确保马来西亚的第二家园计划相较区域内其他国家可更具竞争力。中总也强调,新条件须只适用于新的申请者,已持有签证者除外。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