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英媒头条】澳洲将与英美合建核潜艇法国“极为愤努”、日台表示欢迎三国密切合作

文 / Anna 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四(9月16日)英国主要媒体分别聚焦其他国家对于美英澳三国建立新安全协议的反应,以及英国内阁改组的最新消息。

《BBC》报导,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的领导人宣布,他们将建立新的安全伙伴关系,简称AUKUS, AUKUS将帮助澳大利亚获得其第一艘核动力潜艇,因此,堪培拉将取消购买法国设计的常规潜艇的计划,转而接受华盛顿和伦敦的技术援助建造新型潜艇。

法国对澳大利亚取消价值900亿美元的潜艇计划做出愤怒反应,但台湾和日本对新安全协议表示欢迎,认为AUKUS伙伴关系标志着美国对印太地区安全的更大承诺。

澳洲总理斯科特·莫里森将该协议描述为该国自1951年与美国结盟以来,国防政策中的最大举措,并称这是一种“在最长久和最信任的友谊之间,永远的伙伴关系”。

金融时报》指出,来自台北的官员表示,该协议将有助于平衡中国日益增长的军事实力和自信,蔡英文的发言人Kolas Yotaka表示:“保持印太地区的自由和开放不仅对台湾等邻国的安全很重要,对当今相互关联的全球经济也至关重要。”“因此,国际社会成员更广泛的参与,是亚太地区和平与稳定的积极和必要趋势。”

日本前外长兼防卫大臣、下一任首相的主要候选人河野太郎表示,东京必须与盟友合作解决中国的军事扩张问题。他对记者说:“我们非常欢迎英国再次将目光投向太平洋地区。”“日本与这三个国家密切合作非常重要。”

《卫报》报导,另一位知情人士表示,华盛顿和堪培拉都在做出决定之前通知了法国,但巴黎的反应很激烈,突显出美国冒犯一个盟友以拉近另一个盟友的风险。

法国外交部长兼国防部长弗洛兰斯·帕利(Florence Parly)表示:“这一决定违背了法国和澳大利亚之间普遍合作的精神。”“美国选择排除法国等欧洲盟友和合作伙伴,显示其政策缺乏连贯性,法国只能了解并感到遗憾。”

中国驻华盛顿大使馆批评该协议,称西方国家不应建立“排他性集团”,并呼吁他们“摆脱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美国和英国决定向澳大利亚出口高度敏感的核潜艇技术是“极其不负责任”的双重标准,赵立坚表还说,三国“应摒弃陈旧的冷战思维和狭隘的地缘政治观念,尊重地区人民意愿,多做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的事情,否则只会损害自身利益”。

《每日电讯》、《天空新闻》关注了英国首相约翰逊内阁改组的最新消息,Penny Mordaunt已从财政部主计长和欧盟谈判联合委员会的联合主席被降职,成为贸易国务大臣,前贸易国务大臣Greg Hands则已被任命为商务部的能源国务大臣。

昨天开始的内阁改组使多位官员的职位发生了重大的变化,Liz Truss被任命为外交大臣,而原本的外交大臣Dominic Raab被降级为司法大臣,Gavin Williamson被免去教育大臣职务,由疫苗国务大臣Nadhim Zahawi接替其职位。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