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继习近平发贺电!蔡英文4字花篮送朱立伦恭贺 蕴藏深意讽刺“没有为台湾发声的勇气”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朱立伦当选中国国民党主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电祝贺,而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也送上4字花篮恭贺。只见花篮上写明“克孚众望”(深孚众望),是受到众人信服、众望所归之意。但4字所蕴藏的深意,在民进党脸书中表露无遗,直接写出在面对北京时,朱立伦没有为台湾发声的勇气。

蔡英文是以民进党主席身份,送花篮到国民党总部,祝贺标语上写着克孚众望。台湾民众党党主席、现任台北市长柯文哲也在选举结束后表示,期盼朱立伦当选后,能够发挥在野党实质有效的监督功能,为建构更优质的政党政治、更健康的民主政治而努力,最后还向朱立伦期许喊话,表示:“大家共同善尽在野监督的责任,不负人民所托。”

朱立伦改选胜利是由37万名国民党党员所投票选出,对于票数落后朱立伦的落选者张亚中,他表示这意味着自己的路线和理念没有被接受,他感到遗憾。关于有支持者可能出现较为激烈的做法,或是选择退出国民党,张亚中表示,这些事情从来就不在他的规划之内,也不可能做出这种事情,也不希望支持者去做。

对于张亚中的失利,民进党也表示,朱立伦选前才批评张亚中,结果选后却不敢反驳陆方的说法,指朱立伦丝毫没有为台湾主流民意发声的勇气,令人感到遗憾。

“克孚众望”(深孚众望),意思是在群众中享有威望,使大家信服,出自《提臣应行陛见暂请展缓折》。蔡英文领导的民进党当局指出,国民党作为台湾主要政党之一,通过民主机制完成党主席改选,民进党表达祝贺之意,但朱立伦表示往后的国民党,在罢免案与公投案对抗民进党的做法,并将罢免与公投案视为操弄工具,不是理性的态度。

朱立伦继续强调,国民党要将台湾赢回来,包括随后的罢免案与公投案,明年后选举每项都须要赢,除找回失联的党员,还有很多国民党支持者不是党员,也要拜托加入国民党。

民进党强调:“为反对而反对,更无助于朝野政党寻求共识,也难以获得人民的支持。”

通过脸书帖文,民进党写道,任何一个民主体系的政党,都不会太期待收到来自专制体系的贺电,唯有国民党引颈期待。面对习近平发出贺电,朱立伦仅在乎能否符合北京当局的期待与肯定,却不在意台湾主流民意对国民党的观感。民进党对此认为,这样的国民党领导人,令人无法期待。

文章中也批评朱立伦在回应习近平贺电时,仅将两岸问题完全归咎于民进党,强调这份贺电回应,若不看署名,还以为是陆方随附组织所发出,难以想象这是来自民主体系政党领导人的言论。

民进党进一步提到,台湾的主流民意,就是维持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这样的现状不容改变。“一国两制”与“九二共识”早已被台湾多数民意拒绝,国民党若不认清这样的现实,只会与台湾主流民意越离越远。

在正式致函中,朱立伦写道:“两岸关系三十多年来,在贵我两党不断的努力推动下,各层面的交流合作获得相当良性的进展。惟近年来,在民进党执政下,采取‘去中’、‘反中’政策,改变两岸现状,造成两岸形势险峻,使两岸人民不安。”

朱立伦在信函中也特别提到说:“两岸人民同为炎黄子孙,深盼今后贵我两党在‘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基础上,求同存异,增进互信融合,加强交流合作,让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继续前进。共同造福两岸民众,促进台海和平稳定。”

朱立伦办公室也强调称,“九二共识”、“一中各表”等的原则有没有用,是取决执政党用何种态度与陆方沟通而定。民进党不能自己不承认“九二共识”,就反过来扭曲“九二共识”的含义,将两岸于2008年至2016年的两岸和平来往的基础破坏殆尽。

电文内容曝光后,台湾陆委会与民进党批评朱立伦迎合陆方主张。朱立伦办公室对此表态,民进党当局执政失能,无力处理两岸关系,让台湾农民权益受损、区域和平安全稳定陷入危机。民进党执政5年多下来,与中国大陆连对话管道都没有,现在看到国民党具有能力与陆方沟通,因此大动作攻击朱立伦转移焦点。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