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怒火中烧!IMF总裁传调高中国营商排名后 曾尝试与耶伦通话 但遭美方拒绝接听来电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乔治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日前遭到爆料,在世界银行(World Bank)任职期间曾施压内部员工,要求调高中国在《全球营商环境报告》中的排名,引发外界热烈议论。外媒引述消息透露,自从传闻爆发开来后,美国财政部长耶伦(Janet Yellen)也拒绝接听乔治耶娃的来电。

彭博引述知情人士所指,在本月稍早前被指控不当干预世界银行的报告后,乔治耶娃试图与耶伦取得联系,但却未能成功。该知情人士提到,考量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美国财政部之间多边接触的密切性,过去乔治耶娃实际上很轻易就能联系上耶伦。

根据耶伦的日程表所显示,今年稍早前他们有定期进行交谈,因为美国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正致力于一项倡议,旨在扩充6500亿美元的储备资产。

报道也补充提到,美国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世界银行的最大股东,并由财政部负责处理相关事务。美国财政部新闻发言人亚历山德拉·拉曼娜(Alexandra LaManna)拒绝对耶伦与乔治耶娃的联系发表评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新闻发言人也同样未置评。

BlueBay Asset Management策略师兼新兴市场资深分析师Timothy Ash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名声显然受到损害,乔治耶娃应该要让位,直到相关调查落幕。

作为美国财政部新闻发言人的拉曼娜,表示美方严肃看待这件事情,有必要全面审查乔治耶娃在《全球营商环境报告》中的影响力。他表示:“我们的主要责任是维持国际金融机构的诚信。”

乔治耶娃否认干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并强调有关她的指控是完全不属实的,该报告在编制过程中发现存在风纪问题后,目前已经停止发布。

世界银行集团在16日表示,将停止发布有关国家投资环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世界银行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在做出这一决定之前,内部审计报告提出道德问题,包括前世行董事会官员以及现任和/或前世行员工的行为,以及威凯平和而德律师事务所(WilmerHale)对世行董事会进行的调查。

威凯平和而德的报告援引了时任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办公室高级职员的“直接和间接压力”,要求修改报告的方法,提高中国的得分,并表示这可能是在他的指示下进行的。

报告还称,现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的乔治耶娃和一名重要顾问向工作人员施压,要求“对中国的数据点做出具体改变”,并在该行寻求中国支持大幅增资之际提升其排名。

在2017年10月发布的《2018年营商环境报告》中,数据方法发生变化后,中国的排名比最初的报告草稿上升了7位,至第78位。《全球营商环境报告》评估了监管环境、创业便利程度、基础设施和其他商业环境措施。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