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国限电对越南制造业的影响“目前还看不见”! 越工厂停工原物料需求骤降

文 / Anna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一(10月4日),越南的一位官员表示,中国目前的电力短缺不会立即影响越南的生产链,但可能会提高一些进口产品的价格。

中国正在经历严重的电力短缺,中国的许多工厂,包括炼铝厂、服装生产商和大豆加工商,不得不减少甚至停止运营。

越南工业和贸易部工业局副局长Nguyen Ngoc Thanh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自2020年新冠大流行爆发以来,中国供应链不时中断,因此越南制造商已经学会应对短缺,主要解决方法是从其他市场进口。

Thanh说:“我们目前还没有收到越南企业关于因中国停电而造成原物料短缺的任何消息。”但工业和贸易部表示,近期由于越南的许多城市和省份实施了严格的社交距离限制,对原料和其他投入品的需求随着工业生产停滞而急剧下降。

越南的建筑钢材制造商能够满足国内需求,而服装、纺织品和鞋类生产商确实需依赖从中国进口的材料和配饰,但他们尚未报告材料短缺。

越南官方数据显示,2020年越南的最大贸易伙伴是中国,2020年中越双边贸易额为1330.9亿美元、年增13.9%。此外,中国在2020年是越南最大进口国和仅次于美国的第2大出口国,越南主要从中国进口的产品包括用于生产服装、纺织品和鞋类的机械、设备、工具、零件和原材料。

主要与在东亚和东南亚运营的北欧公司合作的咨询公司Asia Perspective的合伙人Johan Annell表示:“之前有些公司对在中国投资持观望态度,他们现在选择不继续。”他说外国公司将寻求在东南亚国家进行投资,而不是在电力不足的中国进行投资。

他说,虽然中国仍然是制造行业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目的地”,但企业现在正寻求在东南亚投资,尤其是越南。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