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台海重大演变!国民党出席与美国防务工业会谈 朱立伦代表向美方致意 蔡英文:台湾已准备好捍卫民主世界秩序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与台湾防务工业会谈登场,代表国民党出席发言的美国山姆休士顿州立大学副教授翁履中表示,国民党未来会做印太区域负责任安全伙伴,年底前也将成立驻美办事处,增进与美方沟通。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在关键论坛“第25届公元两千论坛”中提到,台湾已准备好捍卫民主世界秩序,不会将伙伴的支持视为理所当然。

随着台海局势升温,美国与台湾防务工业会深受全球瞩目,10月10日至12日在华府临近的维吉尼亚州登场,台湾军方人员与产业代表因疫情因素未参加,原本规划前往的国民党前主席江启臣也事前取消,国民党改由翁履中代表出席发言。

根据所提供的讲稿所称,翁履中昨天在午餐餐会上发表演讲,说明国民党防务政策与对台湾安全挑战的评估,并代表10月5日新上任的国民党新任主席朱立伦向美方致意。翁履中表示,台湾国防与军队建设主要重心,应放在“避免敌方做出对台湾发动战争的决定”。

他强调说:“国民党的立场是不做区域麻烦制造者,而是成为印太区域负责任的安全伙伴,且认为所有军事训练、演习、研发、採购与投资都需符合两大要求,包括提高避免军事冲突成功机率、打造可续性战斗能力。”

翁履中也代表说道:“随著中美两大强权竞争加剧、印太区域紧张情势升高,国民党相信台湾防务预算有提高的空间,但花费应取得平衡,包括在确保目前系统可用性与添购新系统之间。”

为确保与美方沟通顺畅,翁履中表示,朱立伦上任后随即召集关系专家,组成国民党国际事务工作小组,未来成员将轮流担任“主席特使”,率团访美。国民党也计划年底前成立驻美办事处,增进与美国官员、国会、智库与大专院校沟通,说明国民党政策立场。

此外,翁履中指出,由于缺乏国安战略,台湾防务战略规画与军事现代化努力长期被外界认为“迷失方向”。为解决此问题,国民党将组成专家工作小组,撰写台湾“安全战略准则”,并在明年九合一选举后推出,作为国民党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战的基础。

谈到台海情势,翁履中表示,2027年将是台湾关键时刻。他说:“美国前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维森(Phil Davidson)曾指,台海6年内可能发生战争。”

蔡英文则在论坛中说道,在经历新冠疫情之后,威权体制现在更深信所采用的模式比民主制度更能因应时代需求。威权体制想要透过灰色地带活动、军事威胁及资讯操控,侵蚀台湾民众对民主体制的信心,并分化台湾的社会;台湾首当其冲面对这些攻击,也一直努力对抗这样的胁迫。台湾将分享这些经验,持续和理念相近的国家一起捍卫自由民主的世界秩序,以及因应来自威权体制的空前挑战。

蔡英文表示,对于国际社会努力处理经济衰退、气候变迁、新兴疾病等议题,台湾将致力为国际社会提出解方。欧盟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上月宣布推出“全球门户”(Global Gateway)计划,欧盟也已经提出“欧亚连结策略”;台湾准备好要在民主革新、生物科技、再生能源、资料保护、海洋治理及半导体产业等各方面,成为欧洲不可或缺的伙伴。

她并指出,在建立安全的全球供应链,确保关键技术免遭剥削方面,台湾的高科技领域也将发挥重要作用。台湾也鼓励欧盟与台湾洽签双边投资协定(BIA),以强化台湾与欧洲的共同利益并凝聚他们的共同价值观。

蔡英文最后说道:“台湾已经准备好要承担责任,不会将伙伴的支持视为理所当然,正如立陶宛外交部长蓝斯柏吉斯所说,热爱自由的人要互相帮助。这场疫情让世界有重大的改变。尽管仍有许多挑战横亘在前,但也看到民主体系携手合作,互相帮助,守护我们的共同价值,为国际社会谋福利。”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0月4日称,台湾是中国的台湾,轮不到美国说三道四。美方有关言论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对外发出极为错误和不负责任的信号。 一段时间来,美方在售台武器、加强美台官方军事联系等方面消极动作不断,包括出台7.5亿美元售台武器计划,美军机降落台岛,军舰频频过航台湾海峡等。这些挑衅行动损害中美关系,破坏地区和平稳定,中方坚决反对并采取必要应对措施。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