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美贸易解冻前瞻!专家曝最大输家是TA:双边惩罚性进口关税一旦降低 长期依赖的中国资金将减少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华盛顿上周就发出明确暗示称,中美贸易解冻将有助于恢复全球供应链。然而专家一致认为,中美贸易关系趋缓将对东南亚国家的投资流动造成冲击。专家观点指出,中美双边惩罚性关税一旦降低,东南亚国家长期依赖的中国投资资金将会减少,而长期趋势仍须观察后续政策走向。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上周表示,正在就恢复针对中国进口产品的定向关税排除程序的计划征求公众意见,特别是是否恢复此前扩大的549种进口产品类别的关税排除。美国之音(VOA)援引分析人士所指,中美惩罚性进口关税的降低应该会重振全球零部件供应商、组装商和消费电器等高价值商品销售商的业务。

但他们提到,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泰国、越南与其他东南亚国家,应该预计有部分跨国企业将会减少对这些国家的投资。这些跨国公司试图在不从中国发货的情况下,继续维持对美出口。东南亚国家依赖这些投资建设经济,以使得民众脱贫。

新加坡东南亚研究所地区经济研究项目客座研究员杰扬·梅农(Jayant Menon)说道:“我认为价值链和供应链相互依存,因此你的国家可能会从另外一个国家的投资商撤出中获利,但最终你希望支持整个链条的系统工作正常,你不希望受到贸易战的干涉。”

梅农继续补充,中美关税的降低将会启动电子产品、机床和交通设备的生产。机床和电子等产品与衣服鞋子等低价值产品相比,代表全球贸易的“最多行动”。波士顿咨询集团说,中国工厂2017在贸易纠纷前生产了3万7千亿美元的“真正生产附加值”产品。该集团与指出,中国各类商品都生产一些,中国附加值工厂2017年的产出超过了其他任何一个国家。

美国贸易代表戴琪10月5日则表明,美国将为中国启动有针对性的关税排除程序。这个宣布不会终止前总统特朗普任内升温的贸易纠纷,但可能会显示拜登总统任内的最终改变。

根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声明,提到说:“这个关税排除程序是拜登-哈里斯政府围绕美国的优先事项而调整美中贸易关系,并确保贸易为美国员工与商家服务的深思熟虑和长期性的愿景的关键组成部分。”

戴琪也强调,美国将与盟友们,还有志同道合的伙伴们一起打造一个公平并健康竞争的国际贸易体系,而美国与中国的贸易关系需要“灵活且敏捷”(flexible and agile),拜登政府对中国的贸易政策,将随中国对美国作为的反应而随时调整。

新华社同日在报道中称,中国对此表示欢迎。新华社援引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华春莹的话说:“我们希望美国与中国一道为中美贸易经济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而努力。”

戴琪说,美国还有待审议2020年1月与中国就贸易纠纷达成的第一阶段协议,美国同意降低关税,中国说会购买更多的美国农产品。值得关注的是,报道称这项纠纷对价值5500亿美元的商品,其中3500亿源于中国的商品造成冲击。

专家说,2018年以后把投资从中国撤到东南亚的制造商主要集中在制鞋、车衣和普通消费商品。梅农说,这些出口商有“固定的费用”和“可分割的技术”。东南亚工厂集中的国家都提供支持性的政府政策和基础设施。

Banco de Oro UniBank首席市场战略分析师拉维拉斯(Jonathan Ravelas)表示:“当然,如果这两个国家之间的事情能够改善就更好。而在水涨船高的行情下,所以如果美中能够情况良好,每个人都受益。如果中美贸易有困难,菲律宾等外围国家肯定受益。”

Baker McKenzie合伙人伯克(Frederick Burke)则说道:“美国公司喜欢越南的廉价劳工,尤其是如果他们缺乏自动化。我们依然有客户想去越南,他们说这是长期计划,新冠病毒疫情将很快过去,他们希望赶紧进入,越南今年的经济依然可能会有些积极的增长率。”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