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前美国财长再轰美联储对通胀无作为! 警告继续购债是非理性政策

文 / Anna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前财政部长拉里·萨默斯(Larry Summers)在周三(10月13日)谴责美联储过度关注社会问题,忽视自1970年代以来最大的通胀风险。

萨默斯说:“与我的职业生涯中美国的通胀失控之时相比,我们现在处于更大的危险之中。”萨默斯提到了他所谓的“非常令人担忧”的几个原因,包括超宽松的货币政策、房价飙升、联邦预算赤字高企和家庭储蓄过剩,他指责美联储和其他央行没有让投资者为决策者可能采取强硬措施来抑制通胀预做准备。

美国政府周二的报告称,美国整体离职率攀升至2.9%,私营部门员工的离职率上升至3.3%,这两个离职率是自2000年政府开始跟踪离职情况以来的最高记录。

萨默斯称,劳动力短缺创纪录、住房通胀高达20%、石油和汽油价格为八年来最高水平、以及政府继续进行财政刺激计划,都将导致高昂的通胀代价。在这些情况下,美联储继续通过购买债券进行大规模货币扩张,这是非理性的做法,冒了极大的风险。

萨默斯将美联储及其他央行试图淡化通胀风险的态度,与前美联储主席伯恩斯(Arthur Burns)及米勒(G. William Miller)相提并论,在这两位前主席任职的1970年代,美国的同比通胀率经常超过10%。

周三,美国9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同比增长5.4%,创2008年以来最大涨幅,萨莫斯称,这些数据让他更加担心通胀前景。这已经是美国连续5个月CPI突破5%的水平,随着全球各国经济逐步恢复正常,强劲的需求使供应链陷入困境,原材料价格上涨和劳动力短缺推高了商品和服务的成本,并开始不断传递给消费者。另外,由于疫情因素反复,外界对供应链瓶颈前景的担忧正在加剧,进而使得通胀暂时论的观点受到质疑。

分项指标显示,9月份美国汽油价格上涨1.2%,是推高物价的重要原因,由于近期油价仍在上涨,这可能会推高10月份的通胀率。

作为美国大部分家庭的主要开支项目,9月份房屋租金上涨0.5%,创近20年来最大涨幅,随着美国此前实施的暂缓驱逐令到期,加上房地产市场持续火热,普通房屋租金在过去12个月内保持稳步上涨。

扫码加入“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