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敲醒沉睡的心灵!华尔街日报:中国经济3大支柱摇摆不定 “明年才是造成严重风险的关键”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华尔街日报撰文指出,中国经济目前正面临3大关键的重磅挑战分别是停电、地产债务惨败、航运混乱,今年第三季度经济增长预估降至4.9%,目前经济反弹力道温和,下个季度几乎不会出现太好的成绩。

报道提到,尽管明年中国经济情势仍难预料,但经济成长荣枯取决于3件事,也就是北京要以多快速度缓解房地产行业的挤压、消费力是否重新复苏,以及出口商是否能持续攻占海外市场。当前停电危机仍然是一个拖累,但重启关闭的煤矿和提高电价的措施有利经济回温。

根据彭博所称,在房地产方面,近期部分大型银行已被要求加快抵押贷款审核,但9月信贷增加仍不明显,房地产投资、销售和开工率大幅下降趋势不变。由于开发商融资管道严重紧缩,能扭转局面的关键得靠销售。如果恒大集团危机没有果断的解决方案,买家重返市场可能会很困难。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Moody's)下调多家中国开发商的信评与展望,其中不乏大型开发商富力地产、中国奥园、祥生控股集团、佳兆业集团、合生创展集团、阳光城、绿地控股等。报道也提到,被下调的企业在中国营运规模大,而这显示出恶化现象蔓延开来,融资能力也正在下滑。

恒大为能偿还债务,目前传出正试图出售部分资产,包括房地产和子公司股权。该公司现如今在帐目上有超过3000亿美元负债,而且已经三度未能如期支付国际债券的利息。知情人士表示,恒大和越秀8月原本就快敲定交易,但后来越秀董事会担心恒大前景会让交易面临高度不确定性,而加以反对。

10月15日,据港交所文件披露,中国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持有权益的中国恒大股份数目发生5亿股变动,持股比例变为76.69%。据悉,该项披露原因为“已向合资格借出人以外的人提供股份权益作为保证”。

其次,中国贸易的消息则较为正面,中国出口依然强劲,9 月零售额年增4.4%,高于8月的2.5%。2022年的风险须看高科技产业出口是否加温,对当局对国内网路企业等高价值服务业的管制仍是阻力。

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中国第三季国内生产总值按年增长4.9%,低于市场预期增长5%。今年首三季增长9.8%,两年平均增长5.2%。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年增长11.8%,低于市场预期增长12.2%。全国固定资产投资39.78万亿元,按年增长7.3%,低于市场预期升7.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81万亿元,按年增长16.4%。

尽管目前市场各家成本上升,中国出口商仍然有竞争力,今年以来,中国工业的净就业成长是8年年来首次超过服务业,这种模式很可能在今年重演。随着新冠疫苗接种普及,服务业支出可以增加,但虽然如此,海外竞争对手也加快制造业步伐,中国产业转变效应有部分仍仅是短暂的助益。

第三,目前消费者仍有很大的支出空间,根据统计,2021年前9个月,中国民众可支配收入的34%用于储蓄,高于2017年至2019年的平均32%,其他收入支配可用于消费。需注意的是,如果房地产市场仍然低迷、或出口等其他就业成长消退,消费者就可能收紧荷包。

北京设法避免房地产低迷带来的重大动荡,效果如何则仍不宜太早断定。报道最后强调,如果更大幅度的宽鬆政策延缓到来,那么地产投资、消费力和出口这三大中国经济成长主要驱动力,都将在明年造成严重的风险。

【广告】扫码加入“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