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马南海最新动向!马来西亚料更多中国船只进入南海 马来外长:已数不清寄往中国的抗议信件数量

文 / TIER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据香港《南华早报》周三(10月20日)报道,马来西亚外交部长赛夫丁(Saifuddin Abdullah)周三表示,他预计只要国有的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Petronas)在南中国海马来西亚专属经济区继续开发一个天然气田,就会有更多中国船只进入该国水域。

(截图来源:香港南华早报)

赛夫丁还表示,马来西亚目前与中国的关系“非常难以量化,但现在已经好多了”。

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正在开发位于马来西亚专属经济区的卡萨瓦里(Kasawari)天然气田,该气田距离沙捞越(Sarawak)的沿海城镇宾图鲁(Bintulu)约200公里(124英里)。

(截图来源:香港南华早报)

赛夫丁在印度尼西亚外交政策共同体组织的雅加达网络研讨会上说,该项目吸引了沙巴(Sabah)和沙捞越海岸的中国海警船,特别是在南卢科尼亚浅滩。

他表示:“我认为,只要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还在卡萨瓦里油田工作,我们就可以预计中国访问该地区的次数可能会更多。”

赛夫丁补充道:“我们一直在抗议。我已经数不清我们寄往中国的抗议信件的数量了。我们将坚定不移地继续对他们进行外交回应。”

卡萨瓦里油田于2011年11月被发现,估计可采天然气资源达3万亿立方英尺。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的全资子公司Petronas Carigali正在开发该项目。

该气田预计将于2023年投产,预计日产9亿立方英尺天然气。

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Tengku Muhammad Taufik Tengku Aziz本月稍早接受路透采访时表示,卡萨瓦里项目将确保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仍是全球五大液化天然气出口国之一。

周三,赛夫丁表示,他已经告诉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该公司完全有权利继续钻探,因为卡萨瓦里项目“在我们的水域内,我们是一个主权国家”。

今年以来,马来西亚政府曾两次召见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欧阳玉靖,以抗议北京方面在南中国海的活动。

今年6月,16架中国军用运输机在没有事先通知的情况下接近马来西亚领空,此举导致吉隆坡方面紧急派出自己的战斗机。随后马来西亚召见了欧阳玉靖。

10月4日,欧阳玉靖再次被马来西亚外交部召见,原因是包括一艘测探船在内的中国船只在马来西亚沙巴和沙捞越海岸专属经济区的存在和活动。

【广告】扫码加入“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