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日最重声明!岸田文雄:对中国我一步不会退让 与习近平通话已洽谈南海局势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日本新任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在《Hanada》杂志12月刊的访谈文章中,提到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话内容,强调“对中国,我一步不会退让”。日本共同社报道指出,岸田文雄表示有意在担任日本自民党总裁期间实现修改日本宪法,还主张对中国采取“毅然”措施。

岸田文雄强调,有关新设紧急事态条款以及把日本自卫队写入日本宪法第9条等自民党修宪草案四项目,岸田文雄明确表示“必须切实修改”。值得一提的是,岸田文雄介绍了自己首次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电话时,提出钓鱼岛(尖阁诸岛)局势等话题,强调“对中国,我也一步不退让”。

共同社撰文表示,岸田文雄与习近平通话后,习近平的发言似乎意在制约日方。此外,岸田文雄在日本众院选举的街头演说中,基本未提及修改日本宪法和对华政策,该访谈似乎意在向保守人群做宣传。

据路透社及日本时报26日报道,日本经济部长山际大志郎(Daishiro Yamagiwa)周二表示,由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领导的一个经济小组将在11月初编制一份刺激计划提案,旨在缓解新冠病毒对日本经济的影响。该提案还将包括一个长期政策优先事项的路线图,如建立更强大的供应链,促进创新和向低收入家庭分配财富。

新华社10月8日在网站写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0月8日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通电话。习近平强调,中日是近邻,“亲仁善邻,国之宝也”。维护和发展中日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亚洲乃至世界和平、稳定、繁荣。当前,中日关系机遇和挑战并存。中方赞赏日本新政府重视保持两国高层沟通,愿同日方加强对话合作,本着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精神,推动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明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希望双方重温初心,相向而行,共同迎接这一重要历史节点,开辟两国关系新的发展前景。

习近平指出,中日要认真汲取两国关系正反两方面经验,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确立的各项原则,切实践行“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的政治共识,妥善处理历史、涉台等重大敏感问题,管控好分歧,把握好正确方向,维护好两国关系政治基础和大局。双方应该加强治国理政交流和经济政策协调,共同维护公平开放的贸易和投资环境,实现更高水平的优势互补和互利共赢,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双方应该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本着各自根本利益和人类共同利益,弘扬和而不同、和衷共济的东亚智慧,积极促进区域合作,协调应对全球性挑战,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发展。祝贺日本成功举办东京奥运会,欢迎日方积极参加明年2月北京冬奥会。

岸田文雄对中国国庆表示祝贺。岸田表示,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下,日中关系正在迈入新时代。日方愿同中方一道,从日中关系历史中汲取重要启示,以明年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为契机,共同努力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建设性的、稳定的日中关系。双方应该通过对话管控分歧。日方愿同中方继续加强经济合作和民间交流,就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气候变化等重要国际地区问题密切沟通合作。日方期待北京冬奥会顺利召开。

双方都认为此次对话十分及时、十分重要,同意继续通过各种方式保持互动沟通,为两国关系正确发展指引方向。

日本外相茂木敏充(Toshimitsu Motegi)在25日表示,在明年两国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之际,希望日本与中国的关系能有所改善。茂木敏充在一个由精通两国的专家参加的网上论坛上说,鉴于亚洲国家有不同的价值观和规则,中日关系“仍处于困难局面之中”。

与此同时,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周一开始的论坛视频中表示,两国应促进在各个领域的相互交流。但王毅警告说,台湾等问题是“严重和敏感的”,显然敦促日本不要干涉中国的内政。

值得关注的是,10月31日日本将举行下议院选举,预计有关政府支出方案和更广泛的治理改革的讨论将会增加,岸田希望自由民主党可以在这次选举中大获全胜,以获得足够的政治资本来推动其政策的优先事项。

【广告】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