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蔡英文关键时间点接受CNN专访!台媒曝“这重磅原因促成” 朱立伦备战呼吁团结挑战民进党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接受美国媒体CNN专访,谈论两岸议题与全球局势坦言,来自中国大陆的压迫日益增加,她表达愿意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话的想法。她也“相信”,美国将保卫台湾不受中国大陆的攻击。多家台媒则曝光蔡英文选择此时受访的重磅原因,也就是台湾即将展开四大公投,而由新任主席朱立伦所领导的国民党,正呼吁在野党团结挑战民进党当局。

台湾年底将举行公投案,四项公投包括重启核四、护藻礁、反莱猪、公投绑大选。蔡英文昨下令全部不同意,并指是国民党操纵公投,引爆民团大反弹。台北市长柯文哲强调,当年蔡英文曾信誓旦旦要保护藻礁,他怒批:“不要期待台湾人民每一个都失忆症、都是健忘。”

藻礁公投领衔人潘忠政指出,藻礁议题2013年就已经展开,藻礁公投也是台湾民间所发起,怎会是国民党操作?藻礁团体向来反核,却被操弄成拥核、反核。他表示的,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面对争议还知道悬崖勒马,但蔡英文承诺过藻礁永存,现在却成为局外人,这是天差地别。至于国民党发起夜宿凯道活动,潘忠政说,藻礁不分党派,欢迎挺公投的任何人各自发挥。

民间反瘦肉精毒猪联盟发言人李建诚说,不论反美国含有莱克多巴胺的猪肉,还是保护藻礁,民团都是走在前面,反而是国民党在后面追赶,民进党怎么会把政党对立,看得比人民的声音更重要?关心食安、环境、能源议题的团体太多,难道民进党眼中只有国民党?

蔡英文表示,反核四是民进党一贯主张,全台湾也没有任何一个县市,愿意接受核废料的永久贮存,国民党却想利用公投重启核四,民进党不会同意。她也说,三接可以减少空污、均衡南北发电,国民党从不关心环保,也不在乎减煤,现在却用这些借口来阻碍能源转型,制造电力缺口。

蔡总统再解释,美国猪肉进口是台湾经贸整体布局的一环,政府已经展开台湾与美国对话,也已经正式申请加入CPTPP,美国猪肉只是市场选择,不是强迫购买,国民党想阻挡台湾走向国际,民进党不会同意。

至于公投绑大选,蔡英文回应称,三年前选务混乱,后台当局将选务分开。旨在避免争议,现在国民党想要故技重施,恢复公投绑大选,民进党当然也不同意。民进党中执委蔡适应则建议,以至少超过500万张不同意票为公投总额目标,各县市党公职应规划责任额。

随着蔡英文提出对公投的四大不同意,国民党文传会主委凌涛说,蔡英文当局治理失能,四大公投就是对民进党政府的不信任投票,民进党选前拍照护藻礁,选后却变“藻焦”,前后不一,民众都看在眼里;他呼吁蔡英文勇敢面对缺电与减碳压力,民众至今仍对5月两次大停电记忆犹新,民进党还不愿对失败的能源政策负责,就让人民用公投抗议。

凌涛也指出,民进党号称民主进步,却将公投关进铁笼;至于人民罢免的权利,输了就说是“民主倒退”,赢了就说是“民主进步”,这样双标只会让台湾人民在公投中投下同意票来为自己争公道,“同意4比0,台湾谢谢您”。

朱立伦也重点声明:“若是四个不同意,台湾真的很没力。若公投结果是四个同意,大家都开心。”朱立伦将在周六登场的全代会宣誓启动“1218场公投街讲”,他也向民众党主席柯文哲喊话,呼吁在野力量一起为年底公投努力,共同挑战民进党。

国民党也将启动“1218场公投街讲”、“夜宿凯道49天”、“在立法院相关委员会召开公听会或专案报告”、“与公民团体举办的秋斗合作”等四大战线。国民党本周六举行全代会,朱立伦将宣誓启动1218场公投街讲,下周一反莱猪大型宣传车将从中央党部出发,一路开到屏东,由祕书长黄健庭展开首场街讲。副祕书长罗智强也将自10月30日起夜宿凯道49天决战公投。

蔡英文在接受其采访时声称来自中国大陆的“威胁”每天都在增加,她成为几十年来首位承认美军以训练为目的驻扎在台湾的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不愿透露目前有多少美国军事人员在台湾,但表示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多。她说道:“我们与美国有广泛的合作,旨在提高我们的防御能力。”

尽管两岸局势紧张,但蔡英文不排除提升与北京政府关系的可能性,且只要对方愿意,也可以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坐下来对话。蔡英文说道:“我会鼓励他多和台湾政府、人民对话,我们也当然会在了解中国局势上做得更多。我们不断重申想要与中方对话,这是避免误解台海关系的最佳方法。”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期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表示,“中华民族具有反对分裂、维护统一的光荣传统”,强调“台独”分裂是祖国统一的最大障碍,是民族复兴的严重隐患。习近平在讲话中警告称,“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声称“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

【广告】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