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美关系最新观点!中国高级外交官警告称 某种程度的中美脱钩“不可避免”

文 / TIER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据香港《南华早报》周六(10月30日)报道称,中国一位高级外交官警告称,西方和中国之间某种形式的脱钩是“不可避免的”。

(截图来源:《南华早报》)

在周五发表的一篇文章中,中国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司长王小龙表示,在技术方面的竞争和对抗,将成为全球治理和规则制定的一个关键竞争领域。

他在中央党校附属报纸《学习时报》的一篇文章中写道:“美中关系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处于不稳定和不确定状态,这将成为常态。”

王小龙写道:“不可避免的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社会将在一定程度上推动‘脱钩’。”他并补充称,西方将寻求“扼杀”中国企业获得关键技术的途径。

这篇文章简要分析了发达国家资本主义的历史,以及西方最近的经济趋势对中国意味着什么。

这篇文章强调了北京对中国与美国和其他发达国家关系前景的悲观评估。

包括贸易代表戴琦(Katherine Tai)在内的美国高级官员最近表示,有必要缓解紧张局势。

本月早些时候在瑞士与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会晤时,中国最高外交官杨洁篪积极评价了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有关华盛顿不寻求与北京展开“新冷战”的言论。

但根据王小龙的评估,紧张局势将持续下去。

他认为,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的紧张关系将会加剧,并导致在世界贸易组织(WTO)改革和气候变化等问题上的对抗。

王小龙表示,中国既应该认识到来自美国的挑战,也应该认识到自己日益增强的实力,包括“我们的影响力和力量在塑造全球格局方面的崛起”。

他提到了“东方的崛起和西方的衰落”——这是中国官员近几个月来反复使用的一种说法——并认为,自新冠肺炎大流行开始以来,这种趋势已经加速。

王小龙还认为,随着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进一步削弱劳动力与价值之间的联系,发达国家的贫富差距将继续扩大。

他指出,虽然差距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经济增长使精英阶层受益,而不是工人阶级,但他承认,中国经济实力的崛起是另一个因素。

他写道:“中国强大的制造能力拉低了全球价格。这是全球产业转移如何导致就业和财富转移的又一个证据。”

【广告】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