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美贸易!美国司法部公告:罚款中企格力电器9100万美元 并要求就引发火灾赔偿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司法部公告称,格力电器和美国司法部达成一项延迟起诉协议(DPA)。根据该协议,格力电器及下属企业香港格力同意接受总额为9100万美元的罚款,并同意向因公司有缺陷的除湿机而引发的火灾进行相关赔偿。格力电器10月31日表示,协议涉及的产品为格力电器2005年至2012年期间生产的出口北美除湿机,问题均发生在8年前,此后未再出现同类问题。

综合公开报道显示,2007年至2013年,格力电器在美国销售总计200万多台由珠海格力制造,并由香港格力出口的除湿机。

而根据美国司法部公布的法庭文件显示,珠海格力、香港格力和美国格力知道他们的除湿机有缺陷,不符合适用的安全标准,可能会起火,但这几家公司没有向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报告这一讯息。在消费者对火灾及其造成的伤害的投诉不断增加后,这几家公司才报告并召回了这些除湿机。

格力电器回应, 2016年达成民事和解,支付1545万美元,2017年时经过多轮谈判,公司已与美国加州中区联邦检察官办公室达成协议,支付7575万美元,以上协议均发生在8年前,2013年后未再出现类似问题,协议中涉及金额已全部计提,不会对公司正常营运及本年度业绩造成影响。

值得关注的是,格力电器的除湿机产品在美国市场风波不断,早在2013年就启动2次除湿机召回,在美国加州遭遇1.5亿美元的诉讼官司,原告方指控格力通过经销商销售的除湿机容易导致起火。

2013年9月13日,格力电器发布针对除湿机质量事件的召回公告。格力电器称,将召回在2005年1月至2013年6月之间在美国和加拿大销售的涉及SoleusAir、Kenmore、Frigidaire等12个品牌约225万台除湿机产品。

中国家电行业资深观察家刘步尘表示,数千万美元的罚款,对格力电器账面盈利的影响不是很大,但对格力的产品形象影响很大,特别是对格力开发美国市场也有影响。

对此,格力电器总裁董明珠31日回应中国媒体解释,涉事产品是2005年的产品,2011年发现冒烟现象,当时美国代理公司未能及时处理好,才被投诉到当地消委会。

董明珠同时强调,案件“目前已处理完,不会影响到我们格力”。格力电器也发布说明表示,以上协议涉及的问题均发生在8年前,2013年以后未再出现同类问题。

格力电器声明中也证实,公司近期与美国司法部消费者保护处、美国加利福尼亚中区联邦检察官办公室(DOJ)达成协议;涉事产品为该公司2005年至2012年期间生产,出口到北美的除湿机。

在此之前,按照美国司法部于当地时间10月29日的公告内容,格力在美国销售了超过200万台格力珠海生产、格力香港进口的除湿机,但在冒烟等有关伤害案件增多时,才向美国消费者安全委员会(CPSC)通报有关讯息,涉嫌违反《消费产品安全法》,因此,格力电器与其香港和美国的子公司近期已就上述指控认罪,并同意支付9100万美元罚款以和解。

【广告】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