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美欧结束钢铝税争端!拜登阻止中国不清洁钢铁输出美国 中国大使、外交部最新回应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与欧盟在上周末10月31日宣布,结束钢铝关税争端,并且在未来两年内共同制定可持续的全球性协议。美国总统拜登称赞该协议,表示可提高美国钢铝产量,并且能阻止中国不清洁钢铁输出美国,还有降低美国消费者所需要承担的成本。中国外交部表示,绝大部分国家对中国认真履行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遵守多边经贸规则的行为给予了充分肯定,美欧对中国的指责没有依据。

美欧领导人在意大利召开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上同意,将在未来两年内达成一项全球可持续钢铝协议(Global Sustainable Steel Arrangement),旨在削减过剩产能,并鼓励更环保的生产方式。美国与欧盟解决钢铝关税争议,并且声称要制订全球钢铝贸易协议,以消除恶性生产与行业产能过剩情况,矛头指向中国。

拜登表示:“美国和欧盟达成一项重大突破,将解决气候变化所带来的生存威胁,同时也保护了美国就业和美国工业。该协议立即取消前任政府对欧盟施加的钢铝关税,并降低了美国消费者的成本。”

按照拜登日前的说法回顾,美欧贸易争端始于2018年。当时,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援引1962年《贸易扩张法案》第232条,对来自欧盟和中国等地的进口钢征收25%的关税,对进口铝征收10%的关税,并将这些金属的竞争视为国家安全威胁。

拜登继续补充道:“这项协议可望提高美国钢铝产量,激励在全球经济中碳密集度最高的产业之一减少排放。”

欧盟委员会主席乌苏拉‧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在G20会议期间,与拜登发表的联合声明中说:“我很高兴地宣布,拜登总统和我达成了一项协议,暂停对钢铁和铝征收关税,并就一项新的全球性可持续钢铁协议进行合作。”

欧盟贸易专员Valdis Dombrovskis则表示,协议目的是邀请志同道合的经济体参与这一安排,并朝着解决钢铁和铝行业全球产能过剩的共同目标努力。

他也说:“我们希望限制不符合市场导向条件或不符合低碳强度产品标准的非参与者的市场准入,但我们的做法将与我们的国际义务和多边组织相一致。”

据路透社报道所称,拜登还提到,美欧之间的碳基钢铝贸易协议将限制来自中国的“不清洁”钢铁进入美国市场,并打击其它国家的钢铁倾销行为。

要知道,中国钢铁产量占全球产量的56%,当中大多由使用铁矿砂和焦煤的高炉炼制生产。2020年全球只有少数国家增加钢铁产量,中国即是其中之一。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美欧达成协议后,即刻引来中国批评。中国驻华府大使馆表示,北京坚决反对美方的“指控”。

当被彭博记者询问到,上周末,欧盟同美国已就钢铝关税达成了协议。这可能会使它们集中精力应对中国,因为欧美此前一直指责中国向市场倾销低价产品。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应询指,关于你提到的具体问题,请你向主管部门询问。

他强调说:“针对美欧对中国的不实指责,我想强调一点,前不久世贸组织就中国的经贸政策进行了政策审议。在这个审议当中,绝大部分国家对中国认真履行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遵守多边经贸规则的行为给予了充分肯定。美欧对中国的指责没有依据。”

【广告】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