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美能否达成遣返?美国逮捕中国在逃商人施建祥 美媒:两国未具引渡协议 “但某些情况仍与华合作起诉”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前快鹿集团商人施建祥上周在美国被逮捕,他被指控以欺诈方式取得签证入境美国,而他此前也曾是中国电影《叶问3》投资者。施建祥被国际刑警组织列入红色通缉令名单,由于其犯罪行为涉及大量的企业、官员与个人,美国是否将他遣返受到大陆各界的高度关注。

美媒披露,目前中国与美国未具有引渡协议,但美国政府表示,不愿成为中国贪腐官员的避风港。美国政府在某些情况下与中国合作,起诉涉嫌金融犯罪人员。报道指出,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今年9月取消施建祥在美国控制的影视投资公司Moregain Pictures Inc.的所有证券。美国证监会声明称,2019年以来,这家公司一直没有发布财务报告。

施建祥还在2019年试图与在其投资制作的电影《叶问3》中露面的美国拳王泰森,合作推出加密货币,但最终被泰森拒绝。施建祥来到美国后行事高调,在好莱坞经营影视投资公司。2017年12月,施建祥在纽约的一场募款活动上与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合影,并以掌控的一家名为Moregain Capital Group的投资公司,为与特朗普以及美国共和党有关联的政治行动委员会捐款5万美元

施建祥曾在中国担任涉足互联网金融和影视业投资的快鹿集团董事局主席,因涉嫌集资诈骗被中国政府通辑。根据中纪委2018年发佈的公告,施建祥在2016年3月7日外逃。在中国政府的要求下,国际刑警组织2017年1月将施建祥纳入红色通缉令名单。

根据台媒《中时新闻网》所透露,中国知名演员范冰冰还因为施建祥制作的电影,被查出“阴阳合同”事件,牵连几乎是整个演艺界被查税与罚款,引爆中国影视文化界的整顿风暴。因此有媒体称,扯入施建祥的金融诈骗案,应该是范冰冰与其他多位明星最后悔的事。

“阴阳合同”是中国演艺界多年来的陋习,指的是为规避纳税,演艺影视界与明星制作一明一暗共2份合同。2018年因为影视界的纠纷爆发阴阳合同陋习曝光,范冰冰收入高、名气大,在中国国家税务总局雷霆查处下,首当其冲地被罚款及补税高达8.84亿元人民币,而其他影视界明星也顿时被罚得哀鸿遍地。

中国此后为演艺界收入钉上收入天花板,还发出各项生活与言论禁令,情节严重的还会被列为“劣迹艺人”,也才会导致吴亦凡等明星因与女粉丝的情色纠纷遭到逮捕与刑事起诉的严重下场,对整个演艺界连锁性的影响十分巨大。

回顾此前,由次充沛的资金来源,加上施建祥强大的社交能力,他所领导的快鹿集团发展十分迅速。施建祥读书不多,极喜好与演艺界名人往来,经常以金主身份参加演艺界与有演艺名人支撑场面的商界活动,累积了28个商界与影视文化界的各式头衔。尤其是有明星与媒体聚集的场合如颁奖典礼、明星豪华婚礼,最后也投资了影视公司,成为电影制片人。

值得关注到的是,他旗下的大银幕电影投资公司开业时,前来捧场的众星云集,场面堪比电影节走红毯。他生日宴会上大量明星与名人出席,许多明星甚至亲自上场表演,加上媒体加力鼓噪,成为影视界的最热闹的话题。

报道提到,施建祥的做法是拿拍电影为工具,找来大量知名明星参与,再透过旗下金融公司把电影票房打包成理财商品出售。如此电影还没拍完,投资金额已完全回收。接著把与电影相关的公司整合起来在A股与港股上市,电影一宣传就先炒作股票,在《叶问3》这部电影上,找来香港电影界名人组成控股公司,与其他投资公司联手购入电影收益权。

电影上映后票房果然极佳,相关公司股价迅速飙涨超过8倍。但不久后,被查出《叶问3》票房造假,股价又跌回原状,公司还被罚款数千万元人民币。

电影票房造假与金融商品炒作失败后,整个资金链中断,快鹿集团立即爆发资金链危机,各家金融公司被投资者挤兑,几个非法集资平台也被立案调查,相关负责人陆续被逮捕。施建祥很快地溜到美国避难,据说生活过得逍遥自在,还在加拿大与新女友结婚。

报道最后称,现在被美国司法部起诉,施建祥还不知会不会遣送回大陆,如果确实被遣返,中国演艺界包括范冰冰等大量沾上施建祥的明星们,恐怕又得难过好一阵子了。

【广告】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