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习近平为何未视频出席气候峰会?中方回应:主办方未给机会 书面致辞体现大国担当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登场,中国国家主席未视频出席气候峰会,而是发表发表书面致辞。中国外交部对此做出回应,表示据了解,会议主办方没有提供视频与会方式。发言人汪文斌强调,习近平向《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发表书面致辞,体现中方积极推进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呵护地球共同家园的坚定立场和大国担当。

11月2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当英国路透社记者询问,中方领导人为何只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世界领导人峰会发表书面讲话,而不是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出席?汪文斌回应称,据他了解,会议主办方没有提供视频与会方式。

汪文斌强调,习近平向《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发表书面致辞,体现了中方积极推进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呵护地球共同家园的坚定立场和大国担当。中方的有关主张和举措,得到了国际社会高度评价和认可。

汪文斌介绍称,10月31日至11月12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会议在英国格拉斯哥举行。英方于11月1日至2日举办“世界领导人峰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书面致辞。

汪文斌介绍称,10月31日至11月12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汪文斌表示,习近平在致辞中就如何应对气候变化、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等重大时代课题贡献了中国方案,提出维护多边共识、聚焦务实行动、加速绿色转型等三点主张。

汪文斌指出,习近平在书面致辞中强调,中国秉持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重要理念,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1+N”政策体系为中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和施工图。

汪文斌说,习近平的书面致辞彰显了中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引领全球气候治理的大国担当。

美国总统拜登在10月31日表态,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既没有出席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也没有参加气候峰会感到失望。

拜登11月2日在格拉斯哥为结束联合国气候峰会而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尤其是中国没有参加本周在欧洲举行的G20峰会和联合国气候大会是错误的。拜登指出,中国错失了一个参与全球领导力的机会。

拜登总统在被问及对G20在下一次会议前解决气候变化问题所取得进展时批评称:“不仅是俄罗斯,中国基本上也没有做出任何应对气候变化的承诺。人们对此感到失望是有原因的。我自己也感到失望。”

对于中国在气候变化问题上所作贡献力度大不大的问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列举了一组数字作为比较。

汪文斌指出,发达国家从碳达峰到碳中和,欧盟将用71年,美国用43年,日本用37年,而中国给自己规定的时间只有30年,欧盟、美国、日本所用的时间分别是中国的2.4倍、1.4倍、1.2倍。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将完成全球最高碳排放强度降幅,用全球历史上最短的时间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这需要中国做出艰苦卓绝的努力,充分体现了中国在这个问题上的大国担当。

汪文斌还指出,科学研究表明,全球气候变暖是温室气体累积排放的结果,发达国家在过去200多年的工业化过程中,一直向大气排放温室气体,对全球气候变化负有不可推卸的历史责任。历史上,美国曾拒绝批准《京都议定书》,退出《巴黎协定》,严重损害了全球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的信心和效果。

汪文斌说,当前,气候变化给人类生存和发展带来严峻挑战,需要各国合力应对。包括美国在内的发达国家应切实遵循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正视自身历史责任,展现更大的雄心和行动,率先承担大幅减排义务,同时在资金、技术、能力建设等方面切实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气候挑战的能力。

【广告】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