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最新数据!联合国报告:10月全球粮价攀至10年新高点 已连续3个月明显上扬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在4日公布最新数据,追踪全球交易最热络粮食大宗商品国际价格的“FAO粮食价格指数”(FFPI)的10月平均达133.2点、较前一个月高出4.0点,连续3个月向上攀升,更创下2011年7月以来最高水平,而小麦和植物油的价格出现明显上扬。

FAO粮食价格指数是从肉类、穀物等5个主要品项的国际交易价格计算而出。10月FAO粮食价格指数较去年同期高出31.8%,这个现象对那些主食依赖进口的开发中国家而言带来相当程度的打击,也可能造成贫困问题恶化。

以品项来看,谷物价格指数报月增3.2%。当中的小麦大涨5%,出现2012年11月以来新高。

依照联合国粮农组织的说法,小麦供需紧绷的主要原因,与加拿大、俄罗斯、美国的收获量减少有关,此现象也导致价格上扬。另外,大豆油及菜籽油的需求旺盛,也造成植物油价格较前月大涨9.6%,创下历史新高。

就在9月期间,全球第三大粮商路易达孚(LDC)首席执行官迈克尔·戈契(Michael Gelchie)表示,在面临新冠疫情、总体经济政策不确定性、供应链中断冲击之际,原物料商品市场将进入剧烈波动时期。

戈契表示:“现阶段与2010 – 2011年不同,我们很可能处于波动性上升的时期。持续的新冠疫情浪潮、航运拥堵,以及美联储何时开始逐渐减少货币支持等不确定性,都进一步加剧波动性。”

他继续补充,目前仍不一定会看到供应链正常化,此外,大宗商品、能源价格大幅上涨也与低碳经济转型有关,所有相关的基础建设都需要资金。值得一提的是,受惠于原物料价格上涨和主要作物强劲需求,该公司上半年获利大幅成长,但仍远低于10年前的高峰。

但戈契拒绝预测今年底展望,仅指出油价居高不下,使油菜籽获利依旧坚实。LDC在9月完成向中东主权基金ADQ出售股份,是该集团170年历史上引进首位非家族股东,此举措使业绩改善,进一步缓解该集团财务压力。

戈契最后表示,与ADQ的交易将让LDC偿还10亿美元营运债务,这将有助于加快LDC的投资。ADQ在九人董事会中获得四个席位,ADQ与LDC的交易还包括向阿拉伯联合大公国的粮食供给专案。

回溯至今年8月观点,DIHK外贸专家Volker Treier表示:“原物料的短缺和供应链问题正在对德国经济造成全面性的冲击,按照目前的发展,可能会使新冠疫情后的经济复苏进展明显复杂化。”现如今看来,确实是如此。

报告中指出,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使得生产和运输能力受到限制,尤其是船舶运输,原物料供应短缺,钢铁、铝、铜和木材的供应瓶颈和价格上涨尤为明显,而汽车业的半导体晶片严重短缺。大宗商品外,粮食目前也处于触顶位置。

棕榈油主要产地的马来西亚,则因为发生国外移工的短缺问题,在供应方面也产生疑虑。根据马来西亚发布的2022年经济报告书指出,马来西亚经济在2021年上半年攀升7.1%。

随着大部分经济领域重新开放,下半年尤其是第四季,经济估计可延续成长态势,全年达3%至4%成长预估值,而先前应对新冠疫情推出的若干振兴配套带来的溢出效应,估计可于明年进一步扩张成长率至5.5%至6.5%间。

另一方面,全球的砂糖价格下跌1.8%,睽违7个月出现下滑。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