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要闻>正文

中国政府对囤积煤炭“零容忍” 干预效果“立竿见影” 煤炭价格创下自5月来最大单周跌幅

文 / editor1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中国动力煤期货周五(10月22日)暴跌,并创下五月来跌幅最大的一周。此前中国政府采取多年来最强有力的干预措施,以在普遍电力紧缩的情况下提振供应并冷却失控的大宗商品价格。

郑州商品交易所交易量最大的1月交割合约触及每日交易下限14%,收于每吨1,408.4元(220美元)。这比周二(10月19日)创下的历史新高低近30%,本周累计下跌近15%,为5月以来的最大单周跌幅。周五大连商品交易所炼焦煤也延续前几个交易日的跌幅下跌11.1%,焦炭期货下跌9%。

新加坡Navigate Commodities董事总经理阿蒂拉·威德内尔(Atilla Widnell)表示:“我们现在看到了中国供应反应的成果,因为政府已给予矿商全权生产权限,甚至在某些情况下允许放宽检查。抛物线定价行动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了买家无法获得足够数量来供应发电厂和焦炉的担忧。因此我们可以预期,随着供应浪潮的涌入,价格下跌的速度几乎与上涨的速度一样快。”

中国政府近期一直在推动煤矿企业增加产量并增加进口,以便发电站能够在冬季取暖季节之前重建库存,但分析师表示,供应短缺可能仍会持续至少几个月。

据官方媒体报道,中国政府周五表示,中国将努力确保经济和社会用煤和电力的稳定供应,并呼吁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力度。自周二晚上以来,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已多次发表声明,称正在研究将价格引导回“合理区间”并打击煤炭企业“暴利”的方法。周五,国家发改委表示,周四(10月21日)与包括炼油商中石化、铝业巨头和钢铁制造商在内的大型国有企业举行了一次关于工业“合理”能源使用的会议,并表示他们应该在节能碳减排方面发挥带头作用。

《中国日报》周四报道,国家发改委已经得出结论,煤炭价格肆无忌惮的飙升部分是由于那些希望利用电力供应不足实际需求而中大奖的人。该报补充说,应该对囤积煤炭采取零容忍态度。控制煤炭价格至关重要,因为当冬天来临时,它们将对人们的日常生活构成威胁。

由于中国一些主要煤炭生产商誓言在冬季和明年春季限制动力煤价格,现货煤价格在连续一周上涨后也出现刹车。秦皇岛等主要煤炭运输港口也承诺不涨价。

在大约153个煤矿获得扩大产能的批准后,中国的煤炭产量正在上升。截至本周,日产量较一个月前增长4%至1160万吨。《工人日报》援引内蒙古会议的话说,中国第二大矿区内蒙古预计2021年煤炭产量将超过10.5亿吨。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这将比2020年的 10亿有所增加。

但贸易商和发电厂正在采取观望态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陕西煤炭贸易商表示:“价格下跌是因为政府干预,但这并不意味着供需形势有显着改善。政府已敦促矿山和铁路部门优先向电厂供应,而水泥和钢铁厂等其他能源密集型用户则不得不以高价争夺市场上的少量煤炭。”

交易商警告称,发电厂在冬季需求之前补充库存仍面临困难。中国国家气象中心表示,受寒风寒雨影响,目前中东部大部分地区气温偏低。中国煤炭运配协会的数据显示,本周中国主要电厂的平均煤炭库存不足去年水平的80%。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支持大型国家电厂的煤炭交易商表示:“煤炭供应的真正挑战将在11月中旬之后显现,届时电厂的每日煤炭使用量增加,由于天气恶劣,采矿作业和运输速度放缓,煤炭进口自周三以来也一直不温不火,因为买卖双方都在观望中国政策的全面影响。”

【广告】扫码加入“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