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隔空辩论“通胀与升息”!美国前财长与诺贝尔奖得主唱反调 “出手抑制与按兵不动”互不相让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全球市场聚焦通胀与升息,美联储应不应该尽早升息来抑制通胀,成为近期针锋相对的焦点话题。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纽约时报》专栏作家克鲁格曼(Paul Krugman)认为,美联储不应急于升息压制通胀。但美国前财政部长、奥巴马时期的首席经济顾问萨默斯(Lawrence Summers)却唱反调,强调美联储须出手抑制过热的经济与通胀。

萨默斯与克鲁格曼在短短一个月内,已经两度互相指名并反驳对方观点。萨默斯在11月5日接受彭博访问时表示,他不同意克鲁格曼的观点,也就是美联储应在升息之前等待合适的时机。他认为,美联储过于专注在消除劳动力市场的閒置现象,这样做会造成经济和通胀双双过热。

对此,萨默斯也补充道:“因此,美联储现在最好是采取行动来放慢经济增速,好过未来更加严厉地抑制过热的经济与通胀,而届时衰退更严重的可能性会更大。”

萨默斯继续以交通来形容通胀课题,他解释道:“如果你看到前面出现大塞车,应该尽可能早地开始刹车,即使这意味着在还没有交通堵塞的情况下会减慢你的速度。我认为,这是现在思考央行问题的正确方式。如果只是为了再多挤出一点想像中的劳动力市场閒置水分,我们将冒著真正的风险,制造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

他也在谈话中指出,美国10月份非农就业新增53.1万人,不但超过预期且是7月以来最大增幅,劳动参与率保持不变,说明美国在需求方面非常强劲,供应方面的经济则并不那么好,存在经济过热的风险。

回顾上周,根据ADP和Macro-Economic Advisors的数据,美国公司当月增加571000家,超出预期的395000家,高于9月份的523000家,这是自6月以来就业最好的月份。从规模来看,目前拥有500多名员工的企业,以342000名新员工位居榜首。工人少于50人的企业增加115000家,中型企业增加114000家。

美联储宣布自11月起,按月缩减购债规模150亿美元,预计要到2022年7月将结束总体购债计划。施罗德投信展望后市,预期美联储最快要到2022年底才可能启动升息。他们也同时提到,美联储最新声明并未如市场所预期,因通胀氛围而出现更鹰派的动作。

而克鲁格曼则在10月15日和10月29日两度发表专栏文章,指出通胀不仅是美国问题,全球都在遭遇通胀和供应链的瓶颈,其中的原因之一在于能源价格上升,这不是任何一个国家能够左右。

文章中有趣的是,克鲁格曼也同样用交通来比喻通胀的现象,他指当前供应链的瓶颈,是起因于消费者购物量太多、多到远超过供应链产能,如同交通车流量瞬间爆量所导致的交通拥塞。他认为,供应链拥塞和交通堵塞皆属“暂时性”的现象,但都需要时间化解。

克鲁格曼也强调说:“全球并未进入1970年代的滞胀状态,大多数经济体都在增长而非萎缩,失业率持续下降而非上升,需求端人们减少外出就餐,供应端受到港口堵塞及芯片短缺的影响,加上许多人不愿意重返工作岗位,这些都是国际现象而非美国独有。”

他称,只有更高的疫苗接种率才能使美国人外出消费时感到安全,才能有利于疏通供应链,美联储不应对当前的问题过度反应,而应该保持耐心。他担忧称,如果美联储过早升息,一但需求减弱,将没有太多减息的空间。

克鲁格曼补充道:“如果美联储不幸迎来持久性的高通胀,再次降低通胀虽痛苦但是可行,但若美联储仓促升息来阻止被夸大的通胀问题,将会以难以逆转的方式伤害经济复苏,因为即使升息,现有利率仍然很低,如果经济走弱,减息的空间将很小。最佳策略是按兵不动,观望是最谨慎的做法。”

而在10月15日的专栏文章中,克鲁格曼直接批评萨默斯在财长任内出台的刺激措施太小,持续时间太短,没办法帮助美国走出次贷风暴的阴霾。他认为白宫当时的估计太过乐观,以为金融危机后会快速复苏,但未考虑到预测错误后该怎么办。

回顾萨默斯则在克鲁格曼之前的10月13日,则先批评美联储未有採取即时的货币政策抑制通胀,可能会导致通胀失控。他此前也多次批评美联储未有正视通胀问题,与桥水基金创始人达里奥一同提出警告,指通胀将威胁美国经济复苏,将令市场出现更多动荡。

现如今看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看法,似乎与克鲁格曼更为相似。美联储自本周开始缩减购债规模,但主席鲍威尔强调,美联储在升息问题上将保持更多耐心,因为劳动力市场仍有待癒合,并预测通胀会开始衰退。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