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供应链瓶颈何时能解决?美国政府给答案:将延续至明年 但局势正在逐步改善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Gina Raimondo)在本周二表示,明年还需要再几个月时间,美国供应链才能恢复正常。她提到,供应链瓶颈需要等待更多人重返工作岗位,以及企业实施疫苗指令加以解决。但她也强调,目前局势来看,供应链困境正逐步得到改善。

雷蒙多指出,供应链瓶颈将持续而缓慢的改善,进入2022年一段时间后恢复正常,业界人士认为疫苗指令的政策是解决瓶颈的一大助手。根据雷蒙多的说法,汽车制造业等部分产业的供应链问题已缓解。

此外,波音(Boeing)等大型工业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指出,疫苗指令将帮助缓解僵局,让人们对重返工作岗位时更加放心,缓解劳动力短缺。

不过,部分工人仍抵制美国总统拜登政府要求承包商实施疫苗指令,包括波音。据彭博在周一所报道,波音旗下有1.1万名员工以宗教、医疗为由申请豁免接种疫苗,使该公司在人才短缺之际陷入两难。

报道提到,劳动力短缺、基础设施陈旧、货柜错置,以及美国消费者的自由消费使进口暴增,正在扰乱全球贸易。美国政府为此成立特别工作小组,以致力在假日消费旺季来临之际解决瓶颈。

雷蒙多更解释道:“目前的通胀压力大多与新冠疫情有关,如供应链中断和工作力短缺,只要解决这些问题,将能缓解价格压力,例如美国近期同意取消对欧盟的钢铝关税将有所助益。”

此外,上周通过的5500亿美元两党基础设施法案,也将使通胀减缓。雷蒙多表示,该政策不会增加美国债务,而且会透过改善道路和航运提高供应链效率。

经历数个月的谈判,美国众议院终于在11月5日以228票同意、206票反对结果,顺利通过规模1.2万亿美元的基础建设法案,其中包含大约5790亿美元资金,将运用在道路工程、大众运输系统、铁路交通等传统基础建设。接下来将由拜登签署法案、并陆续开始执行。

若是按照此前计划来看,约有1090亿美元将用在道路工程及其他重大项目、490亿美元用在大众运输系统、660亿美元用在客运与货运的铁路交通建设、550亿美元用于水利建设、730亿美元用在电力基础建设及250亿美元用于机场建设、250亿美元环境相关基础建设。

市场观点指出,此次是美国在近十多年来大规模针对基础建设进行翻新、修缮、扩建,预计一年可为全球增添数百万吨用钢需求,并持续至少3至5年以上,对供应链来说属于大利多。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近期雷蒙多将展开亚洲行,而在启动访问前,半导体市场曾传出,美国强迫芯片制造商提交商业资料。雷蒙多对此表示,她有把握半导体芯片制造商等供应链企业,将在最后期限前,自愿将关键资料交给美国商务部。而现如今,除台积电已提交,韩国三星与SK海力士都已跟上脚步。

雷蒙多接受路透社访问时说,她在过去两周时间内,已经打电话给“所有供应链企业的首席执行官,包括台积电、三星和SK海力士等,而所有这些企业的首席执行官都向我承诺,他们将把稳健且完整的资料流程交给我们”。她也强调:“到目前为止,他们都很配合。”

在美国调查问卷中,芯片制造商被要求提供库存、积压、交货时间、採购做法以及他们正在采取什么措施提高产量等资讯。美国商务部还要求提供,每种产品最大三家客户的资讯。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