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抨击特朗普不实际!NASA登月计划延至2025年 局长:前朝在技术可行性不明智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太空总署(NASA)提出的阿尔忒弥斯登月计划(Artemis Program)曲折多变,目标原是在2024年帮助人类重返月球。但现如今,NASA正式宣布计划将延至2025年,并且批评前朝特朗普政府设下的时间点并不实际,而且在技术的可行性上也显得不明智。

NASA局长比尔·尼尔森(Bill Nelson)向媒体表态称,特朗普政府设定的2024年人类登月目标,在技术的可行性上并不明智。此外,NASA与亚马逊创始人贝佐斯的太空公司蓝色起源官司也是延期因素之一。

阿尔忒弥斯登月计划在正式登陆月球前会先进行一系列行前任务,原先今年初要执行的无人绕月行动“阿尔忒弥斯1号”直接延期至明年春季;载人航行的“阿尔忒弥斯2号”则要等到2024年5月,最后登月的“阿尔忒弥斯3号”至少要等到2025年。

外媒指出,NASA正在佛罗里达州的甘迺迪太空中心进行发射作业的地面测试,并在日前达成重要里程碑,成功将无人驾驶的猎户座太空船,固定在巨型火箭“太空发射系统”(SLS)的顶端,总高度达九十八公尺,比自由女神像及其底座还高,预计明年一月于发射场进行“湿式演练”(WDR),也就是点火发射环节以外,所有发射步骤的彩排。

NASA指出,“阿提米丝1号”旨在测试猎户座太空船的安全性,之后将在2023年执行“阿提米丝2号”任务,届时将搭载一名太空人绕月,相当于1968年首次载人抵达月球轨道的“阿波罗8号”任务。NASA更计划在2024年执行“阿提米丝3号”任务,再次将人类送上月球表面。

自1972年NASA的“阿波罗17号”任务以来,人类就不曾再登陆月球,NASA的重心也转移至太空梭研发,以及在低地轨道建造国际太空站等。全新登月计划则是由特朗普推动,到拜登任内也未改变。

但有分析家认为,NASA连可以载人实际登陆月球的太空船都还没建造,能否在2024年登月令人怀疑。“阿提米丝”是希腊神话中的狩猎和生育女神。

据悉,“太空发射系统”有“火箭怪兽”之称,可载重70吨,未来的改良版更可载重130吨,但每一次发射都会烧掉约20亿美元,而NASA迄今已分别在该火箭和猎户座太空船上,投入100亿及160亿美元。

贝佐斯旗下蓝色起源先前状告美国太空总署(NASA)的判决结果出炉,法官判蓝色起源败诉,而贝佐斯蓝色起源则表示,将尊重法官的判决。SpaceX首席执行官马斯克知悉判决后,在该篇报道推文下方,通过引用梗图讽刺蓝色起源败诉。

回顾此前,蓝色起源因不满NASA将总价值29亿美元的登月合约给马斯克的太空公司SpaceX,认为NASA合约审核不公,一状告向美国法院。这起事件也引起美国股市的高度瞩目,因其所覆盖的层面非常广泛。

随着判决结果出炉,蓝色起源发言人在声明中表示,公司的诉讼点出NASA发包载人登月系统采购过程的缺失。该份声明中写道:“NASA的合作模式必须有公平采购流程,以及健全的政策促进竞争,如此一来才能确保再次登陆月球的计划能平安顺利。”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