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塞港”商机再有信号!日本今年造船订单迄今 “已超出去年全年2倍水平”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两大洛杉矶港与长滩港截至目前,仍未能减缓塞港问题。供应链持续受到干扰,而塞港商机再闪烁信号,日本船舶出口商协会(JSEA)表示,日本今年1月至10月造船订单,已经远远超出去年全年的2倍水平。

协会在11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指出,因货柜船等货物船以及运送穀物、铁矿砂等物品的散装船需求喷发,带动今年来日本造船厂所接获的造船订单暴增,2021年1月至10月期间,订单量较去年同期飙增137.7%,至1332万6220总吨(GT),10个月间的订单量已达去年全年(733.2万总吨)的近2倍水平。

1月至10月期间日本造船厂所接获的船隻订单为263艘、较去年同期113艘暴增133%。其中,用来运送谷物/煤/铁矿砂的散装船订单为173艘、较去年同期71艘暴增144%;货柜船等货物船订单为65艘、较去年同期17艘飙增282%;油轮为24艘,去年同期为25艘。

单就2021年10月份情况来看,日本船厂所接获的造船订单量,较去年同月大增51.5%至111万4480总吨,10个月来第9度呈现增长。

10月份日本造船厂所接获的船隻订单为15艘,去年同月为14艘。其中,散装船订单为5艘,去年同月为7艘、货物船订单为9艘,去年同月为4艘、油轮为1艘,去年同月3艘。

截至2021年10月底为止,日本造船厂手头仍握有的积压订单量为1812万9850总吨,较前月底(2021年9月底)相比增加2%,3个月来首度呈现月增。

值得关注的是,日本造船厂有今治造船(Imabari Shipbuilding)、日本联合造船(JMU)、川崎重工业、三井E&S和三菱重工业等。

根据隔夜报价显示,截至台北时间12日上午8点10分为止,川崎重工业上扬1.48%、三菱重工业上扬1.12%、三井E&S上扬0.94%。

日本邮船、川崎汽船皆在4日以营运货柜船事业的权益法适用公司Ocean Network Express(ONE)的货流、运费优于原先预期为由,上修今年度(2021年4月至2022年3月)财测预估,此皆为该两家海运公司今年来第3度上修财测。

其中,日本邮船将今年度合并纯益目标,自原先预估的5000亿日元,大幅上修至7100亿日元,将年增410%;川崎汽船也将今年度合并纯益目标,自2650亿日元,上修至3700亿日元,将年增240%。日本邮船、川崎汽船今年度纯益,皆将为连续第2年创下历史新高纪录。

商船三井甫于10月29日以同样的理由、将今年度(2021年4月至2022年3月)合并纯益目标,自3350亿日元,大幅提高至4800亿日元,将年增433.0%,而且纯益将创下历史新高纪录。而此举,也意味着商船三井第3度上修财测。

NHK、日经新闻等日媒此前报道称,日本邮船、商船三井、川崎汽船皆在财报说明会上表示,今后以美国、中国为中心,活络的货流将持续,因此难于明确预估货柜短缺问题何时能消解。

日本邮船执行董事丸山撤于线上记者会上表示:“预估在明年2月的中国农历春节前,货柜船混乱情况不会趋缓。”

日本三大海运商三度上修财测、纯益将创历史新高,不过近来股价却连日重挫。摩根大通证券(JP Morgan Securities)资深分析师姬野良太指出:“可能是受到来自ONE的配息金额不如市场预期的影响。”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