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日本>正文

“我们正处于一场风暴中”!中国科技监管下,软银损失540亿美元 孙正义:风险可控

文 / Becky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在中国加强对科技行业的监管之下,软银损失500多亿美元,不过孙正义表示,整体风险可控。

软银集团(SoftBank Group Corp.)在中国打击科技企业的行动中损失500多亿美元,但该公司的领导人说,他仍有资金回购股票。

“我们在中国面临的风险并不那么大。这是我们可以控制的,”孙正义(Masayoshi Son)周一表示,软银报告称,其净资产在短短三个月内损失了约540亿美元,降至1840亿美元。

这家日本科技投资者发布的季度收益报告,标志着该公司首次直面今年打击中国科技行业的动荡。随着中国加强对互联网公司的监管,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集团遭到重创,软银持有该集团近四分之一的股份。

“对中国高科技股票来说,这是一个严峻考验的时刻。”孙正义在东京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正处于一场风暴之中。”

就在一年多前,阿里巴巴的持股占软银净资产的近60%,但随着阿里巴巴的股价从峰值下跌了一半,这一比例现在降至28%。

不过,这位首席执行官很快转向光明的一面,表示中国的动荡所能造成的损害是有限的。他指出了投资的成功,比如,美国送餐公司DoorDash Inc.去年进行了首次公开募股(ipo)。

他还说,包括共享办公软件公司WeWork Inc.上市在内的兑现投资的举措,给了软银进行新押注和同时回购股票的空间。

周二东京股市早盘,软银股价上涨逾10%,因有消息称,该公司将在未来一年内斥资88亿美元回购至多14.6%的流通股。

软银去年宣布了逾200亿美元的回购计划,并于今年5月完成。但由于投资者对在中国的敞口感到担忧,软银股价今年以来仍大幅下跌。

和过去一样,孙正义注意到,即使在阿里巴巴受到打击之后,软银的市值(即其流通在外的股票总价值)也只有其资产净值的一半左右。

“通过宣布股票回购,他发出了一个信息,即当前的股价被低估了,处于对长期投资者有吸引力的水平,”Okasan Securities首席策略师Fumio Matsumoto说。

当被问及将如何在中国投资时,孙正义措辞谨慎。一方面,他表示,中国是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导者,当天早些时候他刚刚结束与Zoom的会议,计划投资一家中国初创企业。

另一方面,他强调,愿景基金只有大约五分之一的资金与中国挂钩。他说:“我不担心,因为我们将用较少的资金投资健康的公司。”

软银在中国境外的投资一直表现较好,但也受到股市波动的影响。

孙正义说,他的主要指标不是季度利润,而是软银每个季度的资产净值变化。他承认这造成了波动性。“有峰有谷,”他说。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