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美日最新重要消息!美方:两国将就钢铝关税展开谈判 解决全球钢铝产能过剩、恢复市场机制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Gina Raimondo)与贸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表示,美国将与日本就钢铝进口关税展开谈判,主要目标在于解决全球钢铝市场的产能过剩、恢复市场导向的机制,以及保护重要产业等。雷蒙多与戴琪在本周期间,将先后访问日本。

日本经济产业相萩生田光一在11月4日与戴琪会面时表示,日方要求美国取消232条款的额外关税。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根据232条款以国家安全为由,在2018年3月向进口钢材征收25%的关税,并向进口铝制品征收10%的关税。

日本钢铁联盟主席桥本英二上周则表示,日本担心美国与欧盟所达成的协议,会导致只针对特定国家与地区的放宽措施。美国商务部国际事务主管Myron Brilliant则回应称,美国对日本、韩国以及英国都应该有豁免的措施。除日本以外,美国贸易代表戴琪本月也将会访问韩国。

根据日本铝业协会的最新月报显示,2021年9月,日本铝产品产量年增7.6%至161175吨,为连续第9个月较去年同期增长。

其中,用于制作铝罐、电子设备、汽车部件以及出口的铝板类产量年增7.6%至98524吨,同样连续第9个月增长;主要用于建筑与汽车的押出类产品产量年增7.8%至62651吨,则是连续第7个月增长。

日本9月份铝产品出货量年增6.3%至158353吨,为连续第8个月增长。铝板类产品出货量年增5.5%至95114吨,也是连续第8个月增长;其中铝罐需求年增4.5%至33623吨,汽车市场需求年减6.9%至14868吨。

押出类产品出货量年增7.5%至63239吨,则是连续第7个月增长;其中建筑需求年增6.9%至38943吨,汽车市场需求年减9.0%至10134吨。

上半财年,也就是4月至9月期间,日本铝产品产量以及出货量都是4年来首度出现增长,产量年增15.5%至951025吨,出货量年增16.8%至958244吨。

铝价今年1月至10月份累计上涨37%,在金属当中的表现仅次于锡,主要因为最大产国中国大陆的限电限产措施将令产量减少的影响。

BMO Capital Markets商品研究执行董事Colin Hamilton估计,中国铝产量将因此减少300万吨。

美国和欧盟今年10月就钢铝关税问题达成协议,以解决在特朗普执政时期产生的外交分歧。根据已宣佈的协议,部分欧盟的钢铁和铝制品在进口美国时将无需缴纳关税,但与国家安全相关的232条款的关税不会被完全取消,欧盟则将取消对美国商品的报复性加征关税。

在罗马举行的20国集团峰会间隙,拜登表示,该协议旨在“向我们市场倾销钢铁,打击我们的工人,严重损害他们的产业和环境的国家”。

欧盟贸易专员Valdis Dombrovskis表示,其目的是“邀请志同道合的经济体参与这一安排,并朝着解决钢铁和铝行业全球产能过剩的共同目标努力”。他继续补充:“我们希望限制不符合市场导向条件或不符合低碳强度产品标准的非参与者的市场准入,但我们的做法将与我们的国际义务和多边组织相一致。”

美国商务部此前就表示,它已经就钢铁和铝问题与英国和日本密切磋商,关注产能过剩对全球钢铁和铝市场的影响,志同道合的国家需要采取集体行动,解决问题的根源,以及这些行业对气候的影响。

拜登表示:“新协议将立即消除我们与欧盟朋友之间的一个重大紧张关系,并驳斥我们无法在应对气候危机的同时发展经济并支持美国工人的错误观点。”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