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美国宏观投资新局!美商务部长:不考虑加盟CPTPP协定 拜登政府寻求印太新经济架构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Gina Raimondo)在当地时间15日表示,与其加盟现有的《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美国总统拜登政府希望建立更高层次的经济框架,寻求印太新经济架构。值得关注的是,美国正与日本谈判钢铝进口税课题。

雷蒙多在东京访问期间表示,美国设想的经济框架某些方面可能比传统的自由贸易协议更强而有力。她重申,拜登政府预计不会加入原先的太平洋贸易协议。但她表示:“美国愿意与日本和其他友好国家建立合作框架,监督包括数位科技、供应链等大范围领域。”

雷蒙多表示:“我们期待着,能与该地区经济体签署一项协议。我想,这将会是一个坚实的经济框架。”拜登在10 月底公布印太平洋经济框架计划。

回顾此前,2016年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参与《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的谈判,该协议于2016年签署,但从未生效。此后,美国前总统特朗普一上任总统后,就宣布退出TPP协定,而该协定目前已被CPTPP所取代。

CPTPP目前拥有11个参与国,其中包含澳大利亚、汶莱、加拿大、智利、日本、马来西亚、墨西哥、纽西兰、秘鲁、新加坡和越南。中国于9月申请加入,并正在审核当中。

雷蒙多表示,美国与日本有许多共同利益和优势,双方已同意建立日美工商伙伴关系。而供应链瓶颈、全球芯片短缺和再生能源课题,将是两国优先考虑的议题之一。针对拓展数位经济,雷蒙多表示这项努力还需要民主的价值观和隐私保护。

关于美国对日本钢铁和铝征收的关税,雷蒙多表示将致力于解决分歧,因为日本是盟友,并强调目前有市场产能过剩扭曲全球市场,伤害日本和美国的钢铁工人,期望双方合作,防止产能外溢问题。

雷蒙多在9日表示,明年还需要再几个月的时间,美国供应链才能恢复正常,供应链瓶颈需要等待更多人重返工作岗位,以及企业实施疫苗指令加以解决。雷蒙多说,供应链瓶颈“将持续而缓慢的改善”,进入2022年一段时间后恢复正常,业界人士认为疫苗指令的政策是解决瓶颈的一大助手。

根据雷蒙多的说法,汽车制造业等部分产业的供应链问题已缓解,此外,波音等美国大型工业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指出,疫苗指令将帮助缓解僵局,让人们对重返工作岗位时更加放心,缓解劳动力短缺。

日本经济产业相萩生田光一在11月4日与戴琪会面时表示,日方要求美国取消232条款的额外关税。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根据232条款以国家安全为由,在2018年3月向进口钢材征收25%的关税,并向进口铝制品征收10%的关税。

日本钢铁联盟主席桥本英二上周则表示,日本担心美国与欧盟所达成的协议,会导致只针对特定国家与地区的放宽措施。美国商务部国际事务主管Myron Brilliant则回应称,美国对日本、韩国以及英国都应该有豁免的措施。除日本以外,美国贸易代表戴琪本月也将会访问韩国。

根据日本铝业协会的最新月报显示,2021年9月,日本铝产品产量年增7.6%至161175吨,为连续第9个月较去年同期增长。上半财年,也就是4月至9月期间,日本铝产品产量以及出货量都是4年来首度出现增长,产量年增15.5%至951025吨,出货量年增16.8%至958244吨。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美国和欧盟今年10月就钢铝关税问题达成协议,以解决在特朗普执政时期产生的外交分歧。根据已宣佈的协议,部分欧盟的钢铁和铝制品在进口美国时将无需缴纳关税,但与国家安全相关的232条款的关税不会被完全取消,欧盟则将取消对美国商品的报复性加征关税。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