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房市进展!中国成都出台利好房企新政:预售金支取比上升 协调开发贷展期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成都市住建局在今天(11月24日)公开《关于精准应对疫情冲击全力实现年度目标的通知》,成都对房地产企业释放友好信号,将率先放松对预售资金的监管限制,并将协调金融机构给予重点企业开发贷展期、降息的利好措施。

通知中推出12条措施以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其中涉及房地产的部分一共有4条措施。据悉,成都将放松对楼盘项目的预售资金监管限制。房地产企业信用等级为A级及以上的,可使用外地银行保函替代相应下浮的监管额度。在项目主体结构工程完成四分之三以及主体结构封顶两个节点,监管额度内预售资金支取比例上限分别提高5%;项目并联竣工验收备案后,监管额度内预售资金支取比例可达到95%。

成都还提出要规范资金支取审核流程,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限,5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除此以外,成都还提出要提高房地产审批效率,实行价格指导、预售许可、开盘销售等全流程限时办结,将总体审批时限压缩1/3以上。

另外,成都将全面梳理年内可达到预售条件的房地产项目,建立清单逐一进行服务指导,对规定范围内能提前上市的项目予以信用激励,鼓励项目加快上市销售。

在备受关注的信贷方面,成都将协调金融机构增加房地产信贷投放额度,加快发放速度,给予重点企业开发贷款展期、降息。

今年11月以来,各地方政府都在收紧预售资金监管,密集出台新政。由于我国房地产住宅开发项目大部分仍实行预售制,为防止开发商擅自挪用资金致楼盘烂尾,便诞生了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制度,即政府部门会同银行实施第三方监管,期房的购房款必须存入银行专用监管账户,按照项目完成节点,房企支取相应比例资金。

随着今年房地产开发项目停工现象多点开花,地方政府“保交付”压力较大,预售资金监管趋严,对部分房企现金流产生极大影响。

近期,天津、重庆、北京、山东青岛、河北石家庄、江苏南通、河南漯河、福建漳州和厦门等城市,都出台了加强预售资金监管的细则。

今年11月3日,成都曾出台《关于进一步明确商品房预售款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其中提到出现重大经营性风险的预售商品房项目要纳入重点监管。但是,如果楼盘因故资金未达到监管额度,且工程形象进度及账户余额不满足要求的,若工程已接近停工状态,急需资金用于工程建设,开发商可提出预售款例外支取申请。

成都的新政策通过提升资金效率、加快审批速度,能够帮助缓解房企压力,避免房企暴雷到项目烂尾的恶性循环。”一名TOP20房企西南区域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

关联文章阅读:

房市消息!北京拟立法规范住房租赁:房租显著上涨时 政府可采取价格干预措施

全面禁止炒作“學區房”!西寧:相關房源將全部下架 新購住房2年內限售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