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什么情况?美国“房子仅够卖2.4个月”突然告急 德国央行示警房产估值过热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楼市近期火热高涨,房屋价格持续飙涨的同时,美国正在上演一场“抢房潮”,房屋销售的速度也刷新纪录,造成美国楼市库存即将告急。按照目前的销售速度,全美国的房屋供应量仅够销售2.4个月。德国央行日前警告,德国的银行越来越容易受到估值过高的房地产市场的影响,金融当局应迫使银行建立资本缓冲。

房价暴涨背后的导火索或许与美联储的史诗级放水有关,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美联储的货币宽松政策最为激进,基准利率持续下调至接近零的水平,并开启“无限量”资产购买,截止2021年10月底,美联储已累计扩表超过4万亿美元

2021年的美国楼市,有望成为近15年来最火爆的一年。全美地产经纪商协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10月,美国成屋销售环比增长0.8%,为1月以来的最高增幅;当月的房价中值较2020年同期上涨13.1%,至35.39万美元,再度创出历史新高。

美媒报道称,自疫情开始以来,超低的贷款利率刺激了美国居民的购房需求,与此同时,市场上的房屋数量一直非常紧缺,刚刚挂牌出售的新房很快就会被抢购一空。而如此火爆的销售,已经连续数月超过了市场预期。美国知名线上房地产公司Zillow最新发布的报告预测,从2021年10月至明年1月的三个月内,美国房价将继续增长3.8%,到2021年底,美国整体房价将比2020年底上涨19.5%;预计2021年美国房屋销售量将达到612万套,较2020年增长8.5%。

高盛对美国楼市的预期也非常乐观,预测到2022年底,美国房价将继续上涨16%。综合美国各大机构发布的未来12个月楼市预测,美国楼市在2022年上涨动力依然强劲,2022年美国的房地产市场或将成为有史以来最热的一年。

美国房价火爆的另一个维度是,楼市库存即将告急。在房价快速上涨的背景下,美国买家的热情空前,迫使许多买家加入抢房大战,导致美国市场的房屋库存持续下降。据全美地产经纪商协会的数据显示,截止10月底,全美有125万套住房待售,相比9月下降了0.8%,比2020年同期大幅下降12%,按照目前的销售速度,美国市场上的房屋供应量仅够销售2.4个月。

由于楼市需求强劲,美国的建筑活动有所增加,但房屋建筑商正面临材料延误、劳动力短缺、成本上涨等压力,新建房屋积极性并不高。美国商务部上周表示,10月份房屋开工率较9月份下降0.7%,而可作为未来房屋建设风向标的住宅开发许可增加了4%。

美国正在上演一场“抢房潮”,房屋销售的速度已经创出新高,平均一套房从挂牌到出售的时间为17天。在价格较低的地方,市场竞争尤其激烈,大量买家直接现金全额抢购。全美地产经纪商协会表示,今年10月份房屋销售中约24%是以现金购买的,高于上年同期的19%,而首次购房者的比例从一年前的32%降至29%。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个人购房者外,美国机构也参与到了这场“抢房大战”之中,进一步推高了美国房价。今年6月,黑石集团宣布以60亿美元的价格购买一家拥有17000套房产的住房运营商,进一步进军房地产市场。

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各国央行纷纷出台了货币宽松政策,以刺激经济,美联储最为激进。2020年3月3日,宣布降息50个基点,短短10天后再下调100个点,将基准利率下调到0.25%,超额准备金利率下调至0.1%。

随后,美联储更是开启了“无限量”资产购买,以空前的规模和速度购买了美国国债和MBS。从美联储宣布“无限量”扩表至2021年10月底,已累计扩表超过4万亿美元,资产负债表规模达到疫前的两倍多。

美联储如此凶猛的放水之下,美国30年期抵押贷款利率一度跌至3%以下的历史最低水平。与此同时,特朗普政府、拜登政府先后多次向美国家庭直接派发现金,部分美国人领到的疫情补助甚至超过了正常工作的收入,美国居民手头的现金非常充裕,从而催生了一大批买家涌入美国楼市。

另外在欧洲房市方面,在定期金融稳定报告中,德国央行表示,在疫情开始时,德国将逆周期缓冲削减至零,但是现在经济增长强劲,银行放贷迅速,因此他们应该被迫持有更多资本,以备不时之需。

德国央行副总裁Claudia Buch发表声明,认为应该尽早再次建立逆周期缓冲资本。央行补充说,缓冲设定在疫情前为 0.25%,目前为零,但是由信贷水准表明,应该要调到更高。德国央行表示,此次缓冲并未明确考虑到蓬勃发展的住宅房地产市场,这需要监管机构仔细监测和采取可能的行动。

该国央行称,房地产价格继续飙升,指标表明未来仍将进一步上涨。但由于价格与租金的成长已经超过收入,说明房价已经被高估。德国央行认为,这也就意味着银行可能会高估贷款抵押品的价值,从而在价格调整时,面临巨额损失。他们也补充称,银行也容易受到利率上升的影响,因为它们的大部分长期贷款都是固定利率,特别是类似房屋抵押贷款。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