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国央行王信:密切关注欧美货币政策可能收紧的影响 “中国将继续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今天出席演讲表示,中国央行从维护货币稳定和金融稳定,支持实体经济,提高普惠金融水平,深化金融市场改革开放等方面促进共同富裕。他提到,将会密切关注欧美货币政策可能收紧的影响,而中国将继续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

王信也强调,下一阶段,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不确定性还很多,货币金融政策在支持疫情之后经济复苏、促进共同富裕方面可发挥积极作用。

一是根据国内外形势变化,密切关注欧美货币政策可能收紧的影响,继续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用好结构性货币政策,更有效地保就业、保民生。

二是通过发行地方专项债等形式及时补充银行资本金,央行可为债券发行创造良好的流动性环境;因地制宜推动农信社改革,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有效化解问题中小金融机构风险,提高其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的能力。

三是不断完善绿色金融体系,更好地动员社会资金投资于绿色产业和传统高碳行业的低碳转型,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四是大力发展绿色市政债等绿色金融产品,在防范风险的前提下,支持养老基金进行资本市场投资,便利普通民众增加金融投资,提高财产性收入。

他在演讲中也提到四大重点:

第一、维护物价稳定,促进充分就业,保持宏观经济平稳运行,为缩小贫富差距创造适宜货币金融环境。

第二、保持金融稳定,促进经济平稳增长,更好维护低收入群体利益。

第三、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改善金融服务。

第四、推动金融市场发展,便利中小企业融资和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

王信介绍,中央银行和有关部门积极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中国在世界上较早构建了绿色金融体系,近期还推出碳减排支持工具,以精准直达方式支持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碳减排技术的发展,以及设立支持清洁煤高效利用的再贷款。完善金融支持绿色低碳转型的基础建设,发布新版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扎实推进碳排放信息披露和绿色金融评价。加强绿色金融的国际合作,中欧推出《可持续金融共同分类目录》。

人民银行持续深化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更好发挥弹性汇率的“自动稳定器”作用。建立并优化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管理框架,推出外汇风险准备金、完善人民币中间价定价机制、构建本外币一体化的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等措施,有效防范了跨境资金无序流动冲击。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2021年11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视频会见由香港金管局总裁余伟文先生率领的香港银行公会代表团,双方就数字人民币、绿色金融、离岸人民币业务、跨境理财通等议题交换了意见。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