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国2022年重要展望!剪刀差有望收窄:CPI有望温和上涨 PPI或已接近顶部 将可能企稳回落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新华财经指出,考虑到2022年猪价有望触底回升,叠加居民消费需求有望好于今年,预计2022年CPI中枢将略高于今年,全年走势前低后高。现阶段,PPI或已接近顶部,预计2022年PPI有望企稳回落。

报道称对出口而言,随着海外产能逐步恢复,中国出口份额将呈逐步回落态势,2022年中国出口增速可能向全球出口平均增速回归。诸因素压制下,2022年中国进口或将放缓。

一、2022年CPI有望温和上涨,PPI或有回落,剪刀差有望收窄

消费偏弱、猪周期下行压制年内CPI,2022年CPI中枢将小幅抬升。2020年1-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累计同比增长0.7%,涨幅环比扩大0.1个百分点。其中,受特殊天气、部分商品供需矛盾及成本上涨等因素的合力推升,10月CPI同比增长1.5%,超过市场预期的1.3%,涨幅较9月扩大0.8个百分点,创2020年10月以来新高。今年以来,居民消费总体偏弱,终端消费品和服务供给充足,竞争激烈,因此价格偏弱运行。叠加生猪价格处于回落周期,CPI一直在低位运行。现阶段,生猪存栏量仍在回升,年内猪价仍将在低位波动,压制食品CPI的上行。

往后看,未来的猪肉价格走势,典型的猪周期从母猪补栏到生猪出栏大约10-14个月,从历史的猪肉价格领先指标看,能繁母猪存栏量同比增减领先生猪出栏同比增减大约6个月,生猪出栏同比增减领先生猪价格大约6个月时间。现阶段能繁母猪和生猪存栏同比增速已有触顶迹象,指向本轮猪周期走向尾声,新一轮猪周期在酝酿之中。

整体看,考虑到2022年猪价有望触底回升,叠加居民消费需求有望好于今年,因此预计明年CPI中枢将略高于今年,全年CPI中枢约为2%左右,全年走势前低后高。

PPI短期仍将保持高位,2022年有望进入回落周期。1-10月份,PPI累计同比增长7.3%,涨幅较9月扩大0.6个百分点。其中,10月PPI同比增长13.5%,涨幅较上月大幅扩大2.8个百分点,再创1995年有统计以来新高,也大超新华财经市场预期的12%。10月份,PPI环比增长2.5%,也是有统计以来的新高。10月PPI的大幅上涨,主要受国际输入性因素叠加国内主要能源和原材料供应偏紧影响所致。

展望2022年PPI走势,考虑到上游产品供给有望进一步回升、房地产建设活动放缓应拖累重工业品需求走弱。不仅如此,近阶段发改委政策频出,促使煤价回归合理区间,国内定价大宗商品价格纷纷由升转降。整体看,预计PPI或已接近顶部,2022年PPI有望企稳回落,全年PPI中枢为5%左右。

PPI和CPI剪刀差创新高,对中下游利润形成挤占,未来有望收窄。10月份PPI和CPI的剪刀差环比扩大2个百分点至12%,创有数据以来新高。PPI和CPI剪刀差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工业企业盈利空间的变化。PPI和CPI剪刀差的扩大,通常意味着企业利润和经济动能的持续修复。但本轮CPI和PPI走势分化较大,PPI上涨幅度较高更多源于国外输入性压力的传导,而CPI走势偏弱反映出消费端低迷态势。因此,PPI和CPI剪刀差扩大的背后,结构性特征明显。在国内需求恢复偏慢的情况下,中下游行业转移成本能力较弱,导致上游原材料上涨对中下游利润的挤占作用较强,进而压制中下游企业投资扩产意愿,不利于国内经济动能的恢复。往后看,预计CPI仍具有上行动力,而PPI或已接近顶部,未来剪刀差有望收窄。

二、年内出口表现亮眼,2022年或向国际均值回归

10月出口强劲而进口偏弱,贸易顺差创历史新高。以美元计价,1-10月份,中国进出口总值4.89万亿美元,累计同比增长31.9%。其中,前10月出口27010.42亿美元,累计同比增长32.3%;进口21889.68亿美元,累计同比增长31.4%。以人民币计价,前10月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1.67万亿元,累计同比增长22.2%。其中,出口17.49万亿元,累计同比增长22.5%;进口14.18万亿元,累计同比增长21.8%。在出口偏强、进口偏弱的共同作用下,10月以美元计价的贸易顺差为845.4亿美元,创单月历史新高,9月为667.6亿美元,10月顺差规模显著高于2020年10月、2019年10月、2018年10月贸易顺差所对应的573亿、423亿、330亿美元。而以人民币计价的10月贸易顺差为5356.3亿元,9月为4332亿元,环比上升1024.3亿元。前10月贸易顺差累计5106亿美元,已接近2020年的5240亿美元,2021年顺差规模有望创历史记录,超过2015年5939亿美元的历史最高值。

从单月看,10月出口金额3002.2亿美元,同比增长27.1%,好于市场预期的24.2%。10月进口金额2156.8亿美元,同比增长20.6%,10月进口两年平均增速为12.4%,低于9月的15.5%。

全球经济回暖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是支撑10月出口强势的两大因素。一方面,10月摩根大通全球制造业PMI为54.3%,较9月上行0.20个百分点。与此同时,美国ISM制造业PMI为60.8,连续2个月位于60.0以上的高景气区间,显示全球经济持续回暖。10月韩国和越南出口两年平均增速分别为9.1%、10.4%,均处于高位,印证了外需的走强。另一方面,10月衡量大宗商品价格的CRB指数为近5个月新高。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带动终端出口产品价格的上涨,对10月出口增速形成有力支撑。

从拉动来看,主要出口区域均对年内出口形成拉动。前10月对美国出口的正向拉动达5.46个百分点,是年内主要出口区域中最大的拉动贡献项。此外,考察期其他出口区域中拉动较大的还有欧盟、东盟、中国香港、韩国、印度等区域,分别拉高中国出口增长5.04、4.14、3.25、1.48、1.29个百分点。

从进口看,内需对进口的支撑进一步弱化,大宗价格、汇率、基数共同支撑进口读数。首先,制造业PMI连续两月低于荣枯线,反映出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内需的支撑趋弱。其次,10月CRB现货指数同比上涨37.6%,表明价格因素对进口仍有支撑。第三,10月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月均6.42,同比升值超4个百分点,人民币升值利好进口。最后,2021年9-10月进口同比分别为13.5%、4.8%,基数回落是10月进口高于前值的主因。

从拉动结构来看,前10月主要进口国家和地区的进口均为正向拉动。前10月主要进口国家和地区中,自东盟、欧盟、澳大利亚、中国台湾、韩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进口同比拉动较高,拉动效用分别达到4.58、3.03、2.69、2.49、1.91、1.71个百分点。

往后看,对出口而言,随着海外产能逐步恢复,中国出口份额呈逐步回落态势,2022年中国出口增速可能向全球出口平均增速回归。据世界贸易组织预测,2022年全球出口增速为4.7%。然而,2022年中国出口预计不会出现较大下滑。一方面,美国ISM制造业PMI指数在2022年总体或位于高位区间,对中国进口需求依然强劲;另一方面,预计2022年国际油价仍将高位运行,受此影响,工业品价格也将处于高位,价格效应有望对中国出口形成支撑。整体看,预计2022年中国出口增速为8%左右。对进口而言,预计2022年中国进口或将放缓。一是2022年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不减,内需对进口的支撑可能进一步弱化。二是大宗商品出口国疫情好转,叠加供应链逐渐畅通,大宗价格大概率趋于回落。三是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收紧,货币政策的分化或将带动人民币趋于贬值,对进口的支撑也会弱化。整体看,预计2022年中国进口增速为6%左右。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