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最新消息!奥密克戎传染力比德尔塔增37.5% 奥密克戎已在17个国家及地区出现 专家称现有疫苗对奥密克戎仍有效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近日在非洲多个国家发现的新型变异新冠病毒引起各国高度警惕。当地时间11月26日,世界卫生组织(WHO)举行紧急会议后发布声明,将这种新型新冠病毒变异株B.1.1.529列为“需要关注的变异株”,并命名为奥密克戎(Omicron)。外界关注新冠变异株奥密克戎的传染力。

根据澎湃新闻11月30日最新报道,11月29日晚,从南开大学黄森忠团队获悉,该团队通过大数据建模分析发现,奥密克戎的传染力比新冠变异株德尔塔的传染力增加了37.5%左右。

黄森忠团队截取了南非从2021年10月18日至11月28日的每日新增的确诊数据(来源:www.worldometers.info),在假设奥密克戎和德尔塔的平均潜伏期及传染期接近的情况下,启用EpiSIX做了拟合,得出以上结论。

黄森忠透露,目前从病例那里观察到感染奥密克戎和德尔塔患者的潜伏期和传染期接近,但因为奥密克戎的流行时间还较短,还需再观察。

目前已经有17个国家及地区出现了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包括澳大利亚、奥地利、比利时、博茨瓦纳、加拿大、捷克、丹麦、德国、以色列、意大利、荷兰、葡萄牙、南非、西班牙、英国、瑞典以及中国香港。

当地时间11月29日,西班牙和瑞典报告出现首例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成为新一批发现这一新毒株的欧盟国家。

综合路透社等外媒报道报道,西班牙马德里一家医院11月29日表示,他们确认一名最近去过南非的男子感染了奥密克戎毒株,这也是西班牙首例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

瑞典公共卫生机构11月29日也确认,瑞典发现了首例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该病例是在一个多星期前从南非入境的。

11月28日,世界卫生组织表示,新冠病毒变异株“奥密克戎”毒株存在免疫逃逸潜力和可能导致传染性增加,未来可能会出现新冠肺炎病例激增的情况。因此将“奥密克戎”毒株的全球总体风险评估为“非常高”。

目前全球尚无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染力、致病力和免疫逃逸能力等方面的系统研究数据。

11月29日,中国国家卫健委发布的关于奥密克戎的解答中提到,奥密克戎变异株同时具有前4个VOC变异株Alpha(阿尔法)、Beta(贝塔)、Gamma(伽玛)和Delta(德尔塔)刺突蛋白的重要氨基酸突变位点,包括增强细胞受体亲和力和病毒复制能力的突变位点。流行病学和实验室监测数据显示南非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株病例数激增以及部分取代Delta变异株,传染力有待进一步监测研究。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所长许文波指出,应对奥密克戎,新冠疫苗目前仍然是有效的,能有效降低重症和死亡,并且可以降低感染发生规模。但针对不同变异毒株的传播力及其免疫逃避能力,疫苗的作用还有待观察。因此,第二代苗或针对新的变异株的疫苗研制、技术储备都在做。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