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际>正文

风声鹤唳!Omicron变种恐致抗体骤降8倍 但新变种会加速终结大流行?

文 / 夏洛特 来源:乐活网

南非变种Omicron在短短几天之内成为了全球焦点,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发现了确诊病例,随之而来的就是封国、封城,恐慌声一片。

截至今日,关于Omicron,又有许多最新的消息和研究进展,有好有坏,我们先来看看坏消息。

加拿大再多4例Omicron,还有375人刚从南非返回

安大略省首席卫生官 Kieran Moore 11月29日表示,在该省发现加拿大前两例Omicron变种病例后,又发现了4例疑似感染病例。其中两人来自渥太华,两人来自汉密尔顿。他们仍在等待全基因组测序的结果。

图自:CityNews

Moore还在记者会上透露,过去两周内,有375人从南非7个国家返回安省。现在各地的公共卫生部门正在联系这些人,确保让他们去做新冠检测。

Moore说,“我们正在调查其他病例,我对在安省进一步发现其他的Omicron感染者并不感到意外。”

Moore强调,现在不需要收紧任何公共卫生管制措施。如果未来发现Omicron感染病例在安省广泛传播,才会考虑是否有必要采取行动。“如果Omicron是一种致命性更弱的病毒,那么它对医疗系统的影响就会更小,我们的疫苗将能继续起作用,我们现行的策略就能够继续,不需要采取额外的公共卫生限制。”

Moore认为,“当Delta变异病毒成为主导毒株时,有三到、四个月的过渡期。所以这次也可能会有两到三个月的过渡期来确认它是否比Delta毒株更具有传染性,那时我们就会采取必要的预防和管制措施。”

莫德纳警告:对上Omicron,疫苗抗体水平降8倍 

据每日邮报报道,莫德纳首席执行官警告说,针对Omicron变体的疫苗抗体水平可能最多降低8倍。 

莫德纳首席执行官Stephane Bancel表示,目前的新冠疫苗对Omicron变种可能没那么有效。 

这是迄今为止最具传染性的,可能有能力逃避疫苗保护的一个变种。 

Stephane Bancel说,“我们应该在大约两周内知道,这一新变种对疫苗功效的影响到底是什么。它似乎比Delta更具传染性。”

与Delta或Beta等其他变种不同,Omicron 的突变位于刺突蛋白上,正是mRNA疫苗靶向的病毒部分。而且该变种在刺突蛋白上有30多个突变,是其他变种的数倍。

Bancel还说,如果确定需要,莫德纳可以在未来60到90天内准备好更新版本的新冠疫苗。而且目前他们已经在测试更高剂量的加强针。

Bancel认为,Omicro变种已经传播到了世界各地,很快就会在几乎所有地方被发现。

默克失败,新冠口服药最终疗效仅剩30% 

第二个坏消息是曾被人们寄予厚望的默克新冠口服药莫奈拉韦,临床试验最终分析显示,对降低高风险患者住院与死亡的防护效果仅剩下30%,远低于中早期实验数据的50%。 

 

图自:CTV News

据CTV News报导,默克公司表示,来自1433名患者的数据显示,其新冠口服药“莫奈拉韦”(molnupiravir)降低新冠重症和死亡的效果仅30%;而10月份根据775名患者的试验数据显示,减少住院与病故的防护效果约为50%。 

消息一出,默克股价瞬间下跌3.5%。疗效下降明显,也或将影响各国的购买意愿。

目前美国FDA一个专家顾问小组预定在11月30日开会,讨论默克口服药是否能给高风险患者使用。尽管临床试验显示没有重大用药安全隐忧、药品对预防重症有部分效果,但专家们对是否同意授权这款药仍无立场。

明尼苏达大学传染病专家 David Boulware 则表示,他预期默克口服药仍能拿到紧急使用授权,最快应在12月初。但很可能被当成低端治疗,供没法或不愿取得更有效疗法(接种注射等)的患者的替代选项。 

目前辉瑞公司还有一款正在研发的新冠口服药Paxlovid,在一份涵盖1200名受试者的期中数据显示,能降低89%的住院和死亡率。这可能也是目前为止最有希望的口服药了。

Omicron变异是好事,可能加速新冠大流行的结束 

除了坏消息也有好消息,一部分乐观的科学家认为,新冠病毒变异成Omicron或许反倒是件好事。

据每日邮报报道,正在竞选德国下一任卫生部长的临床流行病学家Karl Lauterbach教授说,早期的报告意味着Omicron可能是圣诞礼物,甚至可能加速大流行的结束。 

Lauterbach教授认为南非变种仅刺突蛋白就有32个,是Delta的两倍——这可能意味着它经过优化后提高了感染率,却降低致命性了,这与大多数呼吸道病毒的进化方式一致。 

 

图自:每日邮报

此前,南非医生也表示,该变种似乎不会引起严重的症状。

南非的医务人员表示,与之前的变种相比,Omicron只会引起轻微的症状,例如头痛和疲倦,并且没有导致任何重症或死亡。 

东英吉利大学传染病专家Paul Hunter教授也表示,这一理论“可能被证明是正确的”,之前的高水平感染和疫苗接种可能会提供针对该变种的保护。

长期以来,部分科学家们一直认为新冠病毒不太可能被根除,但是会转变为一种更为温和的类似感冒的病毒。

目前大多数Omicron病例集中在南非,上周六的日感染人数飙升至6,048例,比两周前记录的306例增加了20倍。但到目前为止,患者的症状都较轻,包括疲倦、肌肉酸痛和头痛。 

南非医学协会主席、第一个在患者身上发现这种新变异的Angelique Coetzee博士说,她治疗的七名患者都有极度疲倦、轻度肌肉酸痛、喉咙沙哑和干咳的症状。“我们在南非临床上看到的症状是非常温和的。”感染该变种的人在家中恢复良好,而且“他们两到三天内就会好转”。 

“在目前这个阶段我会肯定地说,没有必要恐慌。”

美国首席医疗顾问福奇博士表示,专家们“还需要大约两周的时间”,才能获得关于Omicron传染性和严重程度的更明确的信息。

希望我们到时候能得到一些好消息。

上文转载自乐活网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