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美国与阿富汗会谈!塔利班临时政府:要求美国立即解冻央行资产、解除制裁 成果积极未来将更多对话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当地时间11月30日,美国政府与阿富汗塔利班结束了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为期两天的会谈。阿富汗临时政府外交部发言人阿卜杜勒·卡哈尔·巴尔基会谈结束后在社交媒体发文称,两国围绕政治、经济、医疗卫生、教育、安全、人权等问题展开讨论。

阿富汗塔利班要求美国立即解冻阿富汗央行资产、解除制裁、将塔利班成员从恐怖分子名单中删除、将人道主义援助与政治问题脱钩。巴尔基强调,此次会谈成果积极,双方同意未来举行更多类似对话。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报道员扎姆莱(Zmaryali Abasin)30日独家专访塔利班发言人苏海尔·沙欣。沙欣表示,与欧盟的会谈主要讨论了阿富汗局势、人道主义援助、安全以及给希望离开阿富汗的人们提供安全通道等问题。会谈是积极的,希望未来还将继续举行。

沙欣透露,由阿富汗临时政府代理外交部长穆塔基率领的塔利班代表团与美国代表团分别于11月28日和29日举行了会谈,围绕反恐、美国等外国公民和此前与美方合作的阿富汗公民的安全通行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沙欣指出,通过会谈的方式讨论和解决问题能使双方更好接受,此次取得一定的成果,未来有望举行更多会谈。

阿富汗临时政府总理、神学士创始人哈山(Mullah Mohammad Hassan)在11月28日表示,由于当前的通胀情势严峻,该国经济陷入困境,阿富汗已处于贫困状态,吁请国际社会伸出援手,并要求美国将冻结的资金还给阿富汗,解决燃眉之急。

彭博社消息提到,哈山在9月初上任后,近期首度对外发表谈话称,伊斯兰酋长国期待能与全球所有国家都保持良好的关系,并且与他们展开经贸合作。他提到,阿富汗的通货膨胀是一个非常令人担忧的问题,“如果阿富汗的钱获得解冻,所有的金融和经济问题都会得到解决”。

美国此前阻止神学士取得美国银行持有的90亿美元阿富汗外汇存底,神学士指责美国的举动让阿富汗经济局势变得更糟糕。

国际社会要求塔利班政府必须具有广泛代表性,尊重保障包括女权在内的人权。阿洪德在讲话中强调,政府向每个人开放,并尊重女权。不过,现政府阁员中,90%以上来自单一一族,且无女性。

对于国际关注女性权益问题,哈山强调,目前阿富汗的妇女是安全的,政府很尊重妇女的受教权及工作权,并且强调“没有人可以小看她们”。

阿富汗临时政府发言人在讲话中说,塔利班实现与外国势力作战,直到建立起伊斯兰政府、稳定国家的诺言。他称,塔利班执政前,国内出现飢荒、失业和物价上涨,如果收回大部存放在美国的阿富汗央行约90亿美元资金,就能解决当前的经济危机。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30日阿富汗首都喀布尔,路边一颗炸弹引爆,造成至少5人受伤。根据目击者和当地媒体报导,炸弹客的目标似乎是一辆货卡车,但究竟是谁下的毒手,目前没有组织宣称犯案。

尽管如此,接二连三的袭击事件,已让掌权的塔利班政府备感压力。目前塔利班正努力解决棘手的经济危机,没想到治安多次发生问题,让阿富汗持续动荡。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