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政治强人突发送医!马来西亚96岁前首相马哈迪入院 刚回应央行损失300亿丑闻、嘲讽华人挑动种族神经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马来西亚前首相马哈迪12月16日傍晚,紧急进入吉隆坡的国家心脏中心(IJN),接下来几天都将留院观察。日前被重提1990年代时期的国家银行炒外汇亏损300亿令吉特丑闻,马哈迪强调不曾从中获利。另外他也再次在政治上挑起华人种族敏感神经,指该国华人坚持以筷子用餐,难以融入当地社会。

国家心脏中心今天发布简短声明表示,马哈迪今晚7时抵达心脏中心。声明说,马哈迪将接受全面体检,并接受进一步观察。他们也提到说:“马哈迪预计未来几天都在国家心脏中心。”声明并未提到马哈迪的健康状况。不过这位96岁的政治强人1989年1月因胸口疼痛而在吉隆坡中央医院进行心脏绕道手术,他过后在1992年设立国家心脏中心。

马哈迪2005年曾因身体不适而入院,不久后出院。他2006年11月送入国家心脏中心时证实患有心脏病,但医生当时认为他不必接受第二次心脏绕道手术。

根据联合早报所指,他2007年5月因呼吸困难而再次进入国家心脏中心,几天后出院。他2007年9月在国家心脏中心进行第二次心脏绕道手术。当时心脏绕道手术成功,但由于伤口感染而必须再次动其他手术,过后顺利出院。他在2013年11月,以及2016年8月都由于肺部感染而进入国家心脏中心接受治疗。

马哈迪最近几年健康情况不错,2018年5月全国大选时还代表希盟参选浮罗交怡区国会议员,同时在全国各地积极为希盟助选。希盟大选胜出上台后,他也宣誓就任马国第七任首相。他过后不仅忙于政务,也经常出席公开活动及召开记者会。

他2018年8月为吉隆坡中环心血管专科医院(CVSKL)开幕时,笑称马国医疗设施改善“要归功于我的心脏”。他说:“自从我2006年心脏病发后,医疗设施已经改善,现在已是世界级水平。”

他去年2月底因喜来登事件而辞职后,公开活动比之前稍减,但社交媒体仍不时流传他骑马或在公路开车的视频或照片。他在冠病疫情期间多次遭人谣传入院,不过他都很快出面辟谣。

马哈迪回应马来西亚国家银行损失300亿令吉特丑闻

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布日前重提1990年代时期的国家银行炒外汇亏损300亿丑闻,前首相敦马哈迪今日发长文反驳,称自己从未从此事得利,反倒是纳吉布因一马公司及SRC公司,银行户口实实在在多了数以百万计的钱财。

马哈迪今日发文指出, 纳吉布一直在重提国家银行损失的300亿令吉,并在任相期间成立皇家委员会,来审查据称自己在掩盖损失方面所扮演的角色。

“这项指控纯粹是口头上的。一位银行官员表示,国家银行通过货币交易损失了300亿令吉。银行隐瞒损失,据称我也隐瞒了损失。”

马来西亚挑动种族情绪 该国华社纷纷谴责

马哈迪指马来西亚华人坚持以筷子用餐,难以融入当地社会,引发华族不满。而纳吉布周一在脸书上传两张马哈迪过去在农历新年期间用筷子捞鱼生的照片,讽刺地写道:“高招。”

马哈迪上周日在吉隆坡谷中城商场的连锁书局MPH,推介新书《抓住希望:为新马来西亚继续斗争》时说,占大马人口约26%的华人,以及占人口约10%的印度人,都保存自身文化习俗,不像大马人用手用餐。他说,华人不但以筷子用餐,不仅讲中国方言,更使用华语这种中国官方语言,因此未能很好融入大马社会。

他指一些华人不像祖辈在中国出生后移民,而是在马来西亚出生和成长,但仍“和之前的国家连接起来”,不能被同化,这分化了人们。马哈迪以泰国流亡首相他信为例,说他信是华裔但他说泰语,泰国华裔之间也说泰语而非中文,显示他们都融入了泰国社会。

“筷子论”随即引起华人社会不满及反弹。华裔前财政部长、现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表示遗憾,指马哈迪将用筷子吃饭视为人民分崩离析的原因之一,简单粗暴且深具冒犯性。他指出:“这是否意味着当马来人使用筷子或叉勺吃饭,就会失去了马来人的民族特征?”

马来西亚华人公会副总会长陈德钦炮轰马哈迪数十年来的极端思维不变,是多元社会的敌人,称处处破坏国民团结,挑拨族群情绪的人。

马来西亚华校校友会联合会总会(校友联总)会长陈鹏仕促请马哈迪,停止操心国家大事,有尊严地安享晚年。他针对马哈迪指华人用筷子吃饭无法融入社会的言论发文告指出,马哈迪是大马任期最长的首相,却发表狭隘思想的讲话,实在是让国人颜面扫地,沦为笑柄。

【广告】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