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拿茶叶还2亿美元债!斯里兰卡深陷财政危机 与伊朗石油债务达成协议 将不违反美国与联合国制裁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斯里兰卡深陷财政危机,至今都无法偿还与伊朗之间超过2亿美元的石油债务。两国近日终于达成最后的协议,决议改成采用商品(Commodity)支付模式。按照协议内容,斯里兰卡每月将运送茶叶到伊朗,直至债务被结清。

综合路透社和斯里兰卡当地媒体科伦坡公报报道,斯里兰卡种植园产业部长拉梅什·帕蒂拉纳(Ramesh Pathirana)在12月22日表示,在斯里兰卡外汇储备减少的情况下,该国计划用茶叶向伊朗支付2.51亿美元的石油进口费用。

据《德黑兰时报》(Tehran Times)报道消息,斯里兰卡国营的锡兰石油公司(Ceylon Petroleum Corp.)积欠伊朗国家石油公司(National Iranian Oil Co.)高达2.51亿美元,但美国颁布的制裁禁止跟伊朗的银行进行交易,造成斯里兰卡无法通过其他方式结清债务。

与此同时,斯里兰卡当前正面临债台高筑与外汇危机,新冠疫情大流行期间又损失旅游收入,让国家的财务状况雪上加霜。

斯里兰卡种植部长帕蒂拉纳(Ramesh Pathirana)与伊朗贸易促进组织首长培曼帕克(Alireza Peyman-Pak)签署的谅解备忘录中指出,斯里兰卡将以茶叶交换结清对伊朗的石油进口应付款,计划依照每个月运出价值5百万美元的茶叶直到债务结清为止。

帕蒂拉纳向当地媒体表示,这份新约定不会违反美国或联合国的制裁,因为茶叶“已被归类为人道主义范围之下的一种食品项目”,并强调没有任何一家列进黑名单的伊朗银行会参与此事。

斯里兰卡茶叶委员会的一位委员透露,这是茶叶第一次被拿来交换清偿外债。斯里兰卡种植部则表示,此举将节省该国急需的外币。

提到红茶,很难漏掉南亚斯里兰卡的锡兰茶,它因独特和多变风味闻名于世。不过这款世界名茶,产量恐怕出现危机,因为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力推100%有机种植,2020年3月全面禁止化学肥料进口,农民将面临无化肥可用的情况。

茶叶是斯里兰卡最大的单一出口产品,每年可带来超过12.5亿美元的收入。茶农反对禁化肥,因为有机茶生产成本高出10倍,而且市场有限,茶商收入势必也跟著锐减,最后亏损过大,只能倒闭收场。而茶园关闭,受影响的人数将达300万人,也将重创斯里兰卡经济。

事实上不只茶业,当地的肉桂、胡椒、米,也会因为禁用化肥,产量锐减。面对反弹声浪,斯里兰卡政府8月时松绑部分禁令,并力推有机堆肥代替化肥。政府坚信100%有机是世界趋势,希望农民全力配合。

目前斯里兰卡从伊朗获得的茶叶款也都是通过中间国转手,货款也是以分期形式收到,货款到账时间严重滞后。美国对伊朗的各种制裁正在进一步阻碍斯里兰卡向伊朗出口茶叶。此次两国签订谅解备忘录是为了寻求一种可能性,通过增加锡兰茶的出口来偿还锡兰石油公司所欠伊朗国家石油公司的约2.5亿美元货款。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伊朗是锡兰茶的10大进口国之一。2016年锡兰茶在伊朗的市场份额约为47%。由于美国于2012年11月对伊朗实施制裁,导致伊朗银行付款受限、支付受阻以及货币贬值,斯里兰卡茶叶出口商发现很难从伊朗买家那里获得出口收益,锡兰茶对伊朗的出口份额在2020年降至25%左右。从数量来看,伊朗从斯里兰卡进口的茶叶也从2013年3842万公斤的峰值下降到2020年的1473万公斤。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