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无法出国演说没钱赚! 波兰前总统怨疫情: 我快破产了 政治人物当演说家可获取“暴利”

文 / An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一直到2020年中,波兰前总统、1980年代推动波兰反共运动的领袖华勒沙(Lech Walesa)都靠着利润丰厚的国际演说谋生,但他说从那时起,新冠病毒造成的旅游限制使他濒临破产。

他告诉波兰小报Super Express:“我原本计划了许多旅行,我应该飞到义大利、德国、美国以及其他地方,但不幸的是,这些全都取消了。”

德国之声报导,在国际英语演讲圈中,波兰讲者少之又少,但华勒沙享有高知名度,波兰一名学者说,“除了他,就是图斯克(Donald Tusk,前欧洲理事会主席、前波兰总理)、莱万多夫斯基(Robert Lewandowski,波兰足球明星),之前还有教皇圣若望.保禄二世,但他过世了”。

华勒沙告诉Super Express:“我现在破产了,因为我的退休金每月有6000兹罗提(1280欧元,1450美元),但我的妻子每月要花7000兹罗提。”“在西方演说的价码?从1万欧元到10万欧元不等,我从西方资本家那里赚钱。”

据报导,一家演说仲介商对华勒沙的报价是5万至10万美元之间。华勒沙也透过提供领导力课程、激励员工的会议以及其他推广活动增加收入,据报导,为时1到2小时的会议要价至少2万兹罗提。

这不是华勒沙首度面临财务问题,去年2月时他说,他正在寻找工作,因为大流行打击了他的收入,“再这样下去,6个月后,我就要到教堂门前乞讨了”,或者他将重操旧业当电工。1967年华勒沙进入造船厂担任电工,13年后他创建了波兰团结工联(Solidarity)。

去年4月,他在50岁以上求职者网站flexi.pl找工作,他的简介写道:“一位经验丰富的领导者、伟大的演说家、诺贝尔奖得主、1990-1995年波兰共和国总统、团结工联的联合创始人和第一任主席,接受公司的激励会议邀请,也接受家庭邀约,以及额外的推广活动、合影拍照、签名等”。

1990年代许多与华勒沙同时代的名人,例如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Bill Clinton)、德国前总理格哈德·施罗德(Gerhard Schroeder)以及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Tony Blair)都靠着演说获利。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2013年卸任后也加入该行列,她每场演说的价码至少22.5万美元。据报导,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在两年间从大公司、对冲基金和华尔街银行赚取了700万美元的演讲费。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