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香港空运成本上升!进口水果飙涨逾20% 林郑月娥:部分货物恐将上涨或缺货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香港当局因防疫措施而大幅收紧空运措施,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早在12日就预告,香港的空运承受力已大幅下降,这些措施的后果很快会显现,包括生鲜食品、电子产品、药品等依赖空运输港的商品,价格可能飙升,甚至出现缺货。而当前,香港进口水果飙涨超过20%。

为防堵Omicron疫情延烧,香港政府收紧空运措施,除了影响生鱼片等新鲜食材进货,就连日本梨子、葡萄等仰赖空运的进口水果成本也飙涨20%,新年前恐怕会出现供应紧张的情况。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指出,香港果汁品牌Bless行政总裁陈振康表示,空运水果的成本持续上涨,预估单价高昂的日本梨子及葡萄将在新年前供不应求,甚至有同业为避免航班延误而亏损,目前已停止进口这些水果。

此外,中国疫情呈现反覆,港口船期延误,再加上农历新年将近,还有食品供应商选择提前放假,又受到空运限制影响,造成香港进口成本飙升,来自日本、欧洲、澳大利亚及东南亚的进口产品均受影响。

据香港餐饮联业协会会长黄家和所预估,政府的防疫限制短期内不会取消,因此价格上涨的情况可能会再持续一阵子。

但林郑月娥也预告收紧空运措施的后果即将显现,她说:“我可以预告,这次有空运机组人员或相关人员违反家居检疫走出去社区,政府收紧空运措施,这些措施的后果很快会显现。”

林郑月娥表示,现在香港几乎没有货运透过货机输港,影响的不只是航空公司,而是市民。以空运货运重量计,最多是食物,然后是电子产品及药品。她强调:“大家很快就会见到有些货品会很贵,或者有些买不到。”

多名国泰航空机组人员染疫引发香港新一波疫情,香港当局随后收紧对机组人员的检疫要求。国泰航空此前曾停飞部分海外长途货运航班,尽管于7日起恢复运作部分长途货运航班,但预期1月运能只相当于疫情前的约20%,以及约2%的客运运力。

Moody's Analytics经济学家表示,中国严格的疫情清零政策是造成断链问题持续的主因,为力求改善的供应链增添下行风险。该机构亚太区经济学家艾尔(Katrina Ell)表示,供应链瓶颈至今已持续约1年的时间,预计将在今年前几个月明显缓解,因此将看见生产者价格、成本等方面出现下行压力。

穆迪分析但艾尔随后点出,由于中国清零政策,加上当局关闭重要港口和工厂的防疫手段,确实增加了断链的问题,并放大了持续的供应链压力。

自2020年新冠疫情大流行以来,北京实施严格的清零政策。各城市、边境祭出严格的隔离和旅游限制,以控制疫情。为防疫实施的这些限制措施,影响全球制造业和运输业营运,加剧了供应链危机。各界也再度掀起担忧,高传染力的变种病毒Omicron恐对航运业造成另一次打击。

艾尔指出,中国的清零政策对于力求改善的供应链确实增添了下行风险,未来几个月也将对通胀和央行政策走向产生一定影响。艾尔也提到,清零政策也代表中国的经济复苏将更加坎坷,尤其是消费方面。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