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别恐慌!香港城市大学:动物向人类传播新冠风险微乎其微 仅少数情况可能触发感染个案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香港城市大学动物健康与福利中心表示,人类从宠物身上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微乎其微。迄今全球有逾3.35亿人感染新冠病毒,强而有力的科学证据证明,人类是透过人传人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而致病。

城大伴侣动物健康及疾病讲座教授Vanessa Barrs指出,仅在少数情况下,当大量易受感染动物,例如水貂被一起饲养时,才有可能发生动物感染人类的个案。在这些情况下,由于新变种病毒可能在动物体内产生,并有传到人类群体的风险,因此须人道处理这些动物。

对于家中的个别动物,她也补充,民众毋须担忧,特别是不应该弃养仓鼠。受感染的仓鼠通常会在3至6日内,经呼吸道分泌物排出病毒。因此,在2021年12月22日前购买的仓鼠,对于从荷兰输入仓鼠所检测到的新冠病毒Delta变种,不会有感染的风险。

而在香港新冠疫情较早时期,渔护署曾妥善处理被隔离的猫狗,她深信署方将会有效率地处理宠物仓鼠的情况,相信通过谨慎规划,可以管理动物对人类传播病毒的风险,同时充分考虑动物福利。具体来说,即是毋须对在12月22日前所购买的仓鼠安乐死。

她促请宠物主人面对情况不要惊慌、不要弃养宠物,并在处理宠物时采取卫生措施:避免亲吻牠们,并在接触动物之前和之后洗手。

Vanessa最后也强调:“我们也借此机会作提醒,接种疫苗是预防新冠病毒的最佳方法。”

就在近日,南非比勒陀利亚大学(University of Pretoria)的研究者发现,该国一间动物园内确诊新冠肺炎的狮子和美洲豹,可能是被动物园的管理员传染。据该校病毒学教授Marietjie Venter,资料显示几头狮子发病时,病毒正在动物园的工作人员之间传播,其中一头狮子出现肺炎,另外两头则症状稍轻。

研究者认为,一旦病毒在动物聚集区传播开,可能会导致新变种的出现,继而传播给人类,因此建议动物园内参观者应佩戴口罩、与动物保持距离,从而降低这一风险。

截至2021年12月底,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共收到各国报告的625宗动物确诊案例,涉及37个国家、和17个物种。然而,较关键的牲畜类动物(livestock)暂时倖免。

近日,一间位于铜锣湾的宠物店Little Boss暴发新冠疫情。香港相关部门到该宠物店检取环境及动物样本,包括仓鼠、龙猫等,发现11个仓鼠样本呈阳性。

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1月18日公布,铜锣湾宠物店Little Boss的一名女店员感染新冠变异病毒德尔塔毒株,一名曾光顾宠物店的女顾客及其丈夫也初步确诊。香港渔农自然护理署经过化验后显示,店内11个仓鼠样本呈初步阳性。

香港特区政府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和卫生防护中心先后在Little Boss及其位于大埔的仓库内检取超过600个环境和动物样本,包括仓鼠、龙猫、兔子等。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出席当日简报会时公布,部分样本结果仍未知,但已有11个在Little Boss仓鼠身上检取的样本呈初步阳性,部分大埔仓库环境样本也呈阳性。

香港渔农自然护理署署长梁肇辉表示,新冠病毒通过仓鼠传人是较罕见,但仍有可能发生,因此认为人道毁灭较安全,以切断传播。 梁肇辉指出,根据记录,去年12月22日和今年1月7日曾有两批仓鼠进口,相信这两批仓鼠感染风险较高,他呼吁所有在去年12月22日或之后在港购买仓鼠的人士,将仓鼠交予渔护署作人道处理。他补充说,除了Little Boss及其大埔仓库,全港还有约34间出售仓鼠的宠物店,估计渔护署要处理的仓鼠及细小动物有约2000只。

【广告】微信扫码,玩模拟交易赢真金白银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