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劳动力不足AI来补! 日本公司推出真人大小虚拟保安 月租3000美元能接待、监控

文 / An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为解决劳动力短缺的问题,日本保安公司SECOM于1月13日宣布,将推出AI虚拟保安系统,以3D影像呈现的虚拟保安除了能透过监控镜头及感应系统识别可疑行为,还能透过人工智能与人类进行互动,提供访客接待、询问等服务,能力不逊于真人保安。

该虚拟保安系统是由玻璃制造公司AGC、网络公司DeNA,以及电信商NTT DoCoMo携手合作打造的,系统原型设计早在2019 年4月已提出,在历经数年的测试后,于今年正式推出。该系统配备高190公分的高反射率镜面显示器,萤幕透过拟真动画形式呈现出3D真人大小的AI虚拟保安,并附有男性或女性保安角色。

AI虚拟保安主要有“安全监控”、“接待访客”和“紧急回应”三种功能,虚拟保安将透过摄像镜头以及各类感应零件,侦测出入口的人流情况和异常情况。另外,它还能透过语音辨识和语音合成技术,识别访客的声音和温度,提供访客咨询回复或指引等需求。在遇到紧急状况时,虚拟保安也会快速通报系统,通知真人保安出面处理,当发生紧急事故如地震、火灾时,系统也能自动判断最佳逃生路线,协助访客快速疏散。

SECOM强调,此系统并非用于取代传统人力,而是作为人力不足时的保安资源补强使用,藉此让企业能将保全人力以最佳化形式配置。据悉,虚拟保安将会以月租形式销售,目前一部设备的每月租用收费为35万日元(约3060美元元),两部是65万日元(约5680美元),三部则为95万日元(约8300美元)。

【广告】微信扫码,玩模拟交易赢真金白银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