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其他地区>正文

汤加火山喷发现场似“核爆”!引发海啸或波及多国 日本沿海遭海啸袭击、多艘渔船发生倾覆 中国驻大阪总领馆紧急提醒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当地时间1月15日,南太平洋岛国汤加的洪阿哈阿帕伊岛海底火山发生剧烈喷发,美国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观测到汤加现0.8米高海啸。汤加周边国家斐济和萨摩亚随后发布海啸警报,美国西海岸和夏威夷州、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新西兰北岛等地也发布了海啸提示。汤加当地人说,火山喷发时爆发了巨大的声音,好似“炸弹爆炸”。

据当地媒体报道,位于努库阿洛法以北约65公里处的洪阿哈阿帕伊岛海底火山1月15日下午发生第二次剧烈喷发,火山灰柱直径约5千米、高20千米,笼罩在火山上空。截至1月15日夜间,火山灰还在不停落下,当地通信网络受到干扰。

汤加气象局说,汤加全境面临海啸、暴雨、洪水和强风的威胁。美国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观测到汤加出现0.8米高的海啸。社交媒体上流传的视频显示,巨浪冲上海岸,淹没道路,涌入民宅。汤加周边国家斐济和萨摩亚均发布海啸警报,警告民众不要前往海边,居住在地势较低处的民众应尽快转移。

(截图来源:BBC)

奥克兰大学的火山学家Shane Cronin教授说,这次火山喷发是汤加过去30年来最大规模的喷发之一。

洪阿哈阿帕伊岛是高度活跃的汤加-克马德克群岛火山弧的一部分。这座火山从去年12月20日开始一直活跃,但在1月11日曾被宣布处于休眠状态。

汤加火山1月15日发生剧烈喷发后,日本气象厅1月16日凌晨连续发布海啸警报。这是日本自2016年11月以来首次发布海啸警报。

当地时间1月16日零时15分,日本气象厅针对奄美群岛、吐噶喇列岛发布海啸警报,同时向日本列岛太平洋沿岸地区发布海啸提示。2时26分,在岩手县久慈港观测到1.1米的海啸且潮位还在上升,气象厅随后于3时前针对岩手县发布了海啸警报。

日本气象厅在16日凌晨举行的记者会上说,15日23时55分,在鹿儿岛县奄美市观测到1.2米的海啸,随后在太平洋一侧大范围地区观测到不足1米的海啸。气象厅警告海啸会反复抵达,呼吁当地居民在警报解除之前停留在安全地带。

日本沿海遭海啸袭击 多艘渔船发生倾覆

据法新社报道,当地时间1月15日,南太平洋一座海底火山爆发并引起海啸,波及附近的汤加和远在北面的日本,甚至令美国西海岸地区都发出危险海浪的警报。卫星图像显示,洪阿汤加-洪阿哈阿帕伊火山爆发造成巨大的蘑菇状烟尘,弥漫天空,并在周边水域引起冲击波浪。

据澳大利亚气象局通报,汤加首都努库阿洛法观测到1.2米高的海啸。

据《日本时报》报道,汤加火山喷发引发的海啸袭击日本海岸。

早前日本气象部门发布预警称,日本沿海可能会发生3米高海啸,受影响的地区是太平洋的奄美群岛和吐噶喇群岛。日本太平洋沿岸地区的海啸可能达到1米高,而鹿儿岛县西部地区的海啸可能才0.2米。

《日本时报》道指出,海啸在日本官方发布预警几分钟后就抵达日本沿岸。据悉,“东北地方到冲绳岛整个海岸线均遭到海啸袭击”。报道没有提及海浪的高度。

据日本共同通讯社1月16日报道,日本高知县发布消息称,受汤加海底大规模火山喷发后潮位变化的影响,室户市和四万十町、东洋町等地区的10艘渔船发生倾覆或被冲走。所幸事发时船上并无人员。

另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航空公司透露,受海啸警报的影响,鹿儿岛县奄美大岛等地起降的27个国内航班预计停飞,大约有530人将受到影响。

据路透社报道,新西兰总理阿德恩1月16日表示,汤加附近火山爆发的画面“非常令人担忧”。她说,因火山喷发,汤加所有地区的通信中断,情况难以评估。

中国驻大阪总领馆:提醒领区中国公民密切关注和防范海啸灾害

中国驻大阪总领馆1月16日发布提醒称,受南太平洋岛国汤加海底火山喷发影响,1月16日,日本针对包括我领区部分地区在内的多个沿岸城市连续发布海啸预警和避难指令,不排除今后持续发生相关次生风险的可能。中国驻大阪总领馆提醒领区特别是相关城市中国公民,密切关注日本气象厅最新预警和防灾信息,避免前往危险地带,确保人员和财产安全,同时做好新冠疫情防范。如有紧急特殊情况,请及时联系我馆。

※中国驻大阪总领馆联系方式:

总 机:06-6445-9481/2

领事保护:06-6445-9427;080-1420-8728

紧急电话:090-6673-6659(仅限紧急重大事件、事故)

※外交部全球领保中心24小时电话:

+86-10-12308或+86-10-59913991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