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全球大变局!以色列罕见出访阿联酋 新印签署引渡与国防条款 立陶宛计划出售美国中情局刑讯大楼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俄罗斯与乌克兰边境紧张状态外,全球多国也在2022年展开新变局。以色列将罕见首度出访阿联酋,这在中东地区受到高度聚焦。另外在东南亚,新加坡与印度尼西亚领导人展开非正式峰会,签署引渡与国防条款。欧洲方面,立陶宛计划出售美国中情局刑讯大楼。

以色列总统准备首度出访阿联酋

美联社报道,以色列总统赫尔佐格(Isaac Herzog)准备出访阿联酋,成为首位访问当地的以色列元首。赫尔佐格30日前往阿布扎比(Abu Dhabi),与王储阿勒纳哈扬(Sheikh Mohammed bin Zayed Al Nahyan)与官员,以及当地犹太社区人士会面。总统府形容今次访问正值两国为新的共同未来奠下基础,并改变中东及启发整个地区。

以色列及阿联酋在美国的协调下,签署《阿伯拉罕协议》(Abraham Accords),从此改善双方的贸易与合作等。而在两国关系解冻前,双方早已在安全领域上秘密合作。而在赫尔佐格出访前,总理贝内特(Naftali Bennett)曾在12月访问阿联酋两天,是以色列和阿联酋2020年建立正常关系以来,首名官方访问当地的以色列领袖。

新印领导人非正式峰会 三项议题达成协议

新加坡与印尼两国就飞航情报区(FIR)边界达成协议,也已签署逃犯引渡条约、以及国防合作与实施协议。飞航情报区是各国负责向民航机提供飞航情报以及预警服务的区域,由国际民航组织划定。

新加坡的飞航情报区原本包括印尼廖内群岛(Riau Islands)和纳土纳群岛(Natuna Islands)的部份领空。两国决定调整飞航情报区,新加坡将廖内群岛和纳土纳群岛领空的飞航情报区交还予印尼。

新印同意继续扩大跨境旅游,让新加坡旅客可到印尼更多目的地旅游。印尼24日公布,准备与新加坡推行旅游气泡(Travel Bubble),让已完成接种新冠疫苗的新加坡旅客可到巴淡岛 (Batam)和民丹岛旅游,而且入境后免隔离。

新印领导人亦已签署数项谅解备忘录,它们横跨金融与经济合作、绿色与循环经济发展、疫苗数据等领域。

立陶宛计划出售美国中情局刑讯大楼

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郊外有一座神秘的谷仓,这里的房间无窗且隔音,曾是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的“黑监狱”。立陶宛政府决定将其出售。路透社报道,立陶宛一家负责处理政府房地产的机构24日表示,正准备出售这座“黑监狱”的原址,价值未知。

作为华盛顿秘密的“非常规引渡”计划的组成部分,这座在美国境外的“黑监狱”,曾用来关押与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相关的疑似伊斯兰激进分子。该建筑内设10个房间,于2005年至2006年被用作拘留中心。2010年曾带领立陶宛议会对该地进行调查的阿维达斯·阿努索斯卡斯(Arvydas Anusauskas)称,在这些没有窗户且隔音的房间里,人们可以为所欲为,“那里到底发生了什么,我们无法确定”。

欧洲人权法院曾透露细节称,美中情局关押的囚犯在孤独的环境中,持续遭受光线和高强度噪音的冲击,他们在抵达时就被剃光头发,不断被蒙住眼睛,腿上还戴着镣铐。2007年至2018年期间,该建筑被立陶宛情报部门用作训练设施。

【广告】微信扫码,领体验账户赢真金白银

手机用户请截屏保存二维码,用微信扫一扫调取图片识别。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