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乌东惊传爆炸!美国大使馆促制定撤俄计划 西方国家领袖磋商 反俄民众聚集西班牙首都集会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乌克兰东部分离主义叛军控制的顿涅茨克市(Donetsk)传出爆炸声之际,美国驻俄罗斯大使馆20日敦促美国公民制定撤离俄罗斯的计划,理由是莫斯科和俄乌边境沿线面临袭击威胁,而俄罗斯外交部予以驳斥。

美国驻莫斯科大使馆说:“莫斯科和圣彼得堡以及俄罗斯与乌克兰边境紧张局势加剧地区的公共聚集场所,包括购物中心、火车站和地铁站等面临袭击威胁。” 大使馆呼吁美国人检讨个人安全计划,并制定不依赖美国政府的疏散计划。

(来源:美国驻俄罗斯大使馆)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质问美国政府,是否已向克里姆林宫通报有关俄罗斯可能遭遇袭击的信息。扎哈罗娃说:“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这一切该作何解释?”

法国总统马克龙星期天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105分钟的电话,普京告诉马克龙,他打算在白罗斯军事演习结束后就让俄军撤离白罗斯。法国总统府发表新闻公报说,普京的讲话“必须得到验证”,并指普京的说法似乎与白罗斯政府的声明相矛盾。

白罗斯国防部早前表示,白俄军事演习结束后,大批俄罗斯部队将继续留在乌克兰北部边境的附近。

法俄两国元首对顿巴斯接触线局势的急剧恶化表示严重关切,普京指出,乌克兰安全部队的挑衅行为是导致局势升级的原因。北约国家正在向乌克兰输送现代武器和弹药,推动乌克兰走上以军事手段解决所谓顿巴斯问题的道路。乌东地区的平民正在遭受苦难,他们不得不疏散到俄罗斯以躲避越来越多的炮击。

普京强调,乌克兰只是在做谈判的样子,实际上顽固地拒绝执行明斯克协议和“诺曼底模式”四方会谈达成的协议。考虑到局势紧迫,两国总统一致认为,应该通过“诺曼底模式”国家的外交部门和政治顾问加紧寻求外交解决方案,以恢复停火并确保在解决顿巴斯冲突方面取得进展。

据俄罗斯总统官网消息,普京重申,美国和北约需要认真对待俄罗斯的安全保障要求,并对其作出具体和实质性的回应。

美国驻欧洲安全暨合作组织(OSCE)将在21日召开常驻代表的特别会议,会中将针对缓减当前乌克兰情势寻求可行之道。波兰外交部次长雅布隆斯基(Pawel Jablonski)告诉波兰新闻社(PAP)说:“将在21日召开这项会议。”此前因乌克兰东部的衝突加剧,应乌克兰要求,OSCE将于21日会商。

约莫500名民众当中大部分是乌克兰人,他们今天聚集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市中心,抗议俄罗斯拟入侵乌克兰的威胁。法新社报道提到,参加抗议的民众聚集在西班牙广场(Plaza de Espana),他们挥舞或是身披蓝黄相间的乌克兰国旗,并手持“普京住手”及“对乌克兰说好”的抗议标语。

旅居马德里的乌克兰侨民森久克(Ruslan Sendzyuk)提到说:“我们都很担心害怕,因为不知道明天将如何。”西方国家指控普京近几周在乌克兰边界部署大军,准备挥军入侵,俄罗斯矢口否认各方指控,并反批乌克兰违反国际协议。俄罗斯则要求西方国家撤离自冷战结束后,部署在东欧包括波兰的驻军。

【广告】微信扫码,领体验账户赢真金白银

手机用户请截屏保存二维码,用微信扫一扫调取图片识别。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