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缅甸突发消息!仰光遇炸弹攻击1死9伤 瓦邦叛军要求军政府和谈 结束15个月流血冲突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缅甸旧都仰光(Yangon)繁忙地区在5月31日发生炸弹爆炸,造成1人死亡,9人受伤。缅甸叛乱组织瓦邦联合军(United Wa State Army)呼吁,缅甸军政府与反政变战士应该尽快进行对话,以结束15个月的流血冲突。

(来源:亚洲自由电台)

瓦邦联合军拥有约2万5000名常备部队,为世界最大的非国家军队之一。他们自行生产枪械,并从控制地区每个家庭征召一名成员。不过,瓦邦联合军活动范围大致侷限在缅甸北部与中国接壤的自治地区内,迄今几乎未曾介入2021年期间,军方推翻昂山素季(Aung San Suu Kyi)政府引发的战斗。

瓦邦联合军在缅甸首都奈比多(Naypyidaw)与军政府官员会谈后发表声明:“呼吁冲突各方尽快透过谈判解决争端。”声明称,自脱离英国独立以来困扰缅甸的内部冲突,证明任何根本问题都无法用武力解决。声明还补充,在军政府与对手冲突时,瓦邦联合军将继续置身事外。冲突造成缅甸陷入动荡,数十万人流离失所。

缅甸有大约20支少数民族叛军,其中许多控制着偏远边境地区,数十年来他们为毒品贸易、自然资源和自治权互斗并与军方对抗。另外,缅甸旧都仰光一处繁忙地区周二发生炸弹爆炸,造成1人死亡,9人受伤。

缅甸警方消息人士告诉法新社,爆炸发生于下午3时20分左右,靠近一个公共汽车站。警方消息人士说,1名男子送医后不治,另有9人受伤。

消息人士称,拆弹小组正在调查爆炸是来自手榴弹还是地雷。安全部队后来在爆炸现场附近,发现一枚未爆炸的手榴弹。尚未有任何组织出面声称对这起事件负责。

法新社报道,此前有报道说,缅甸军人政府已开始佔领若开邦的朝拜场所,居民担心冲突可能爆发,房屋和宗教建筑会被毁。当地民族组织若开军在2021年11月、2月和几天前与军队发生冲突,这表明缅甸的内乱可能会进一步蔓延。

本周初,缅甸原民选总统温敏和国务资政昂山素季所涉非法租用和购买直升机案再次在内比都泽布迪瑞法院开庭,一名控方证人继续接受辩方律师的交叉质证。由于控方当天未能出示一项书面证据,该案将于6月6日再次开庭审理。据辩方律师介绍,2名被告健康状况良好。

自从2021年2月军事政变推翻缅甸民选政府以来,已有数十万平民流离失所。前不久美国总统拜登在华盛顿主持了他与东盟(ASEAN)领导人的首次面对面峰会。

美国与东盟领导人表示,他们将加倍集体努力,以和平解决缅甸问题。美国-东盟发布的联合愿景声明称:“我们重申对该地区和平与稳定的承诺,并继续呼吁缅甸立即停止暴力,释放包括外国人在内的所有政治在押犯。”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